早期自查面板癌

面板癌如能在其早期階段被患者發現,是可以百分之百治癒的,如不能及早發現則會致命。因此,早期發現面板惡變的徵候有其特殊的意義。這裡就介紹一下面板癌的早期特徵以及自查方法。

第一類面板癌是惡性黑瘤,其特徵有四:一是不對稱。形狀不對稱的痣,如果表面又不平滑者要引起注意.二是邊緣粗糙,有時還會有裂縫,這與正常的黑痣邊緣平滑剛好相反.三是顏色多具有混合色,特別混有棕色或墨黑色,有時也混有紅、白及藍色.四是多大於1/4釐米。

第二、第三類面板癌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其特點有三:一是暴露於陽光的部位,諸如頭、頸、手背、胸、背部等,如系突性生長物,且長久不消失,此時便要對此引起注意。對長久不消失的暗瘡也應提高警惕,二是出血狀況.這兩類面板癌只需經輕微刺激就會出血,而一般的面板疾病多數無此特徵。

三是結痂狀況.如果面板無緣無故結痂,特別是結痂之後長期不消失者,要引起高度注意。四是對於面板表面呈鱗狀並有分泌物或表面硬結或破潰不愈的要引起注意。專家們還提示,如果面板出現某些不尋常現象,如某點發亮、閃耀如珍珠、可見微血管者也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