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缺鐵性貧血護理

小兒缺鐵性貧血護理

鐵是人體造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本病大都由於鐵的攝入量不足而引起,如長期以乳類餵養而不加輔助食品,或新增輔助食品不及時和量太少;病期和恢復期過於限制飲食,以及偏食等;生長髮育較快的幼嬰兒,鐵的攝入量跟不上;還有如消化功能紊亂,長期嘔吐或腹瀉、慢性痢疾等均可直接妨礙鐵及蛋白質的吸收而引起貧血。本病可發生於小兒的任何年齡,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頭暈耳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煩躁不安,思想不能集中,面板、口唇、口腔粘膜、眼結膜、手掌和指甲蒼白。貧血嚴重時,可有低熱、呼吸和脈搏加快,心臟擴大,心前區可聽到收縮雜音,肝脾腫大,甚至智力發育遲緩。

護理要點

居室環境要安靜,空氣要流通。由於貧血患兒抵抗力低,容易感染疾病,如消化不良、腹瀉、肺炎等,因此患兒儘量少到公共場所人多的地方去,並注意勿與其他病人接觸,以避免交叉感染,因感染後能使貧血加重。

合理餵養是糾正貧血的重要途徑。應多給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的心、肝、腎、血以及牛肉、雞蛋黃、菠菜、豆製品、黑木耳、紅棗等,並糾正偏食習慣。提倡母乳餵養,因母乳中含鐵量比牛奶高,且易吸收。並注意及時新增輔助食品,如3至4個月的嬰兒,可給蛋黃1/4個,以後逐漸增加到1個,5至6個月加菜泥,7個月後可加肉末、肝泥,設法提高嬰食慾,同時防止消化不良。

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鐵製劑。嬰兒最好在兩餐之間服,以利於吸收,因為鐵質對胃粘膜有刺激,服後易產生噁心哎吐,同時避免與牛奶鈣片同時服用,也不要用茶喂服,以免影響鐵的吸收。鐵製劑用量應遵醫囑,用量過大,可出現中毒現象。

嚴重貧血的患者,活動後易心悸、氣急,必須臥床休息,必要時還需吸氧、輸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