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臨床症狀及飲食

肝病病人在黃疸期間宜低佛低蛋白清淡素食。主食可選擇麵食如鬆軟的面色、饅頭、面片湯、掛麵湯等,副食可選擇白菜、冬瓜、芹菜、番茄。隨著黃疸的消退可以進食小米蓮子紅棗粥、瘦肉、牛奶、雞蛋等健脾益氣之品。

臌脹者腹大如鼓,食慾差、進食量少。宜少量多餐,同時限制水、鈉的攝入。飯菜要清淡而又富含優質蛋白質,可選薏米粥,紅小豆大米粥,外加鯽魚冬瓜湯,既可補蛋白又可利尿,另外西瓜、黃瓜、慈菇、芹菜也可清熱利溼。

養肝說明書

1、作息養肝中午眯20分鐘很重要

在中醫看來,春季一定要早睡早起,“9、10點鐘就是肝臟回血、自我修復的最好時間,人不習慣這麼早睡,但還是強烈建議一定要在11點前入睡。中午不管有多忙碌,還是要眯一會,就算20分鐘,對於調整身體狀態仍是很重要。

2、情志調肝培養輕鬆愉悅的愛好

肝火重,易發脾氣,因此在春天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也是養肝的關鍵。於宗祥認為,可以培養一些情趣愛好,譬如學下圍棋,練習瑜伽,做做十字繡,都能讓人覺得充實快樂起來。另外,生活中不能只有學習和工作,散步、聽音樂、和朋友一起出去曬曬太陽,這些方法都可以將自己大腦的興奮度充分調動起來。

神昏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一些高蛋白食品奶類、蛋類、魚類、瘦肉應忌口。飲食要選擇低蛋白低脂類,如麵食、米類、蔬菜、水果、藕粉,但急性昏迷者應禁食2-3天,必要時可鼻飼米湯、果汁、菜汁。

血證病人大吐血期間應禁食。少量便血期間可選用面片湯、掛麵湯、米湯。可新增燉軟的冬瓜、絲瓜此類飲食,兼有清熱涼血的功能。出血停止後恢復期間宜選擇補氣血、健脾暖胃之品。宜流食、半流食,如蓮子粥、小米粥、粳米紅棗粥、藕粉等,忌食辛辣、煎炸等動火易燥之品,如蔥、蒜、韭菜、胡椒、辣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