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治療方法

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是指主動脈瓣開放受限或發育不良引起的瓣膜水平的梗阻,約佔全部先天性心臟病的3%至6%,其中相當多的患兒梗阻症狀出現較晚,程度輕,不需治療。但對於跨主動脈瓣壓差在50毫米汞柱以上的患兒應進行外科瓣膜切開或介入治療。

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的治療

一、內科治療,適當避免過度的體力勞動及劇烈運動,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患者應定期隨訪和複查超聲心動圖。藥物可用於心力衰竭患者,使用藥劑時應注意防止容量不足。砂酸酯類可緩解心絞痛症狀。

二、手術治療,治療的關鍵是解除主動脈瓣狹窄,降低跨瓣壓力階差。

常採用的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手術方法有:經皮穿刺主動脈瓣球囊分離術。能即刻減小跨瓣壓差,增加心排血量和改善症狀。適應症為:兒童和青年的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不能耐受手術者。重度狹窄危及生命。明顯狹窄伴嚴重左心功能不全的手術前過渡。

直視下主動脈瓣交界分離術。可有效改善血流動力學,手術死亡率低於2%,但10至20年後可繼發瓣膜鈣化和再狹窄,需再次手術。適用於兒童和青少年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且無鈣化的患者,已出現症狀。或雖無症狀但左心室流出道狹窄明顯。心排血量正常但最大收縮壓力階差超過6.7千帕。或瓣口面積小於1.0平方釐米。

人工瓣膜替換術。指徵為:重度主動脈瓣狹窄。鈣化性主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瓣狹窄合併關閉不全。在出現臨床症狀前施行手術遠期療效較好,手術死亡率較低。即使出現臨床症狀如心絞痛,暈厥或左心室功能失代償,亦應儘早施行人工瓣膜替換術。雖然手術危險相對較高,但症狀改善和遠期效果均比非手術治療好。明顯主動脈瓣狹窄合併冠狀動脈病變時,宜同時施行主動脈瓣人工瓣膜替換術和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