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眼球震顫認識眼球震顫

眼球震顫是指兩眼球的一種不自主的往返運動。又分為水平震顫,垂直震顫。眼球震顫涉及眼科、耳科、神經科,是一種疾病的症狀,常常發生在患有眼科疾病的人身上,稱為眼源性眼震,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角膜混濁、先天性玻璃體混濁、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無虹膜、全色盲、白化病。還有一些幅度較大的眼球震顫,常見於斜視、弱視、高度遠視、近視、散光、混合性散光的兒童。還有一些眼球震顫與眼科疾病無關,稱為非眼源性眼震。

兒童弱視伴有眼球震顫的治療,首先要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如先天性白內障和先天性青光眼的患者應儘快手術治療內障和青光眼,白化病患者可予以配戴有人工虹膜的角膜接觸鏡隱形眼鏡。此後,可以接受中醫的推拿、針灸、中藥治療。找不清原因的弱視眼,應直接進行推拿、針灸、中藥治療。在這三種療法中,又屬推拿療法見效最快。手術本身並不能治療眼球震顫。目前全球沒有一例手術治癒眼震的報道。

透過對於弱視的治療如後像、紅光、中藥、按摩、針灸,隨著弱視眼視力的提高,患者氣血的改善,眼震一般可以減弱,表現為振幅減輕、頻率減弱,個別的眼震可以治癒。

值得一提的是,眼震往往具有單側性,並且雙眼同時視物時,眼震並不明顯,當遮蓋好眼時,較差的眼震顫加劇,這樣如果使用遮蓋好眼的療法,較差的眼可能會變得視力更低,震顫更加劇烈。所以,一般不贊成對眼震兒童使用遮蓋療法。如果用了很多療法,視力仍然沒有進步,才可以考慮予以遮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