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附地黃丸(濃縮丸) - 中藥

桂附地黄丸(浓缩丸),中成药名。由熟地黄、附子(制)、肉桂、山茱萸(制)、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组成。具有温补肾阳的功效。用于腰膝酸软,肢冷尿频。

成分

熟地黃、附子(制)、肉桂、山茱萸(制)、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

性狀

本品為黑棕色的濃縮丸;氣微香,味酸、澀。

主要功效

溫補腎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腰膝痠軟,肢冷尿頻。

規格

每8丸相當於原生藥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8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不宜和外感藥同時服用。 2、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赤石脂或其製劑。 3、本品中有肉桂屬溫熱藥,不適用於具有口乾舌燥,煩燥氣急,便幹尿黃症狀的糖尿病,慢性腎炎,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及年老體虛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本品宜飯前服或進食同時服。 6、服藥二週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食慾不振,頭痛,胃脘不適等症狀時,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存在於無色薄壁細胞中,有時數個排列成行。石細胞類方形或類圓形,壁一邊菲薄。草酸鈣針晶束存在於粘液細胞中,長80-240μm,針晶直徑2-8μm。糊化澱粉粒團塊類白色。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8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丸,精密稱定,置500ml燒瓶中,加氯化鈉10g,乙醇5ml,用水蒸氣餾,收集餾出液約250ml,移入25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照分光光度法(附錄51頁),在274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丹皮酚(C9H10O3)的吸收係數(E1%1cm)為862計算,即得。 2、本品含牡丹皮按丹皮酚(C9H10O3)計算,不得少於0.10%。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