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葡萄糖注射液 - 西藥

维生素C葡萄糖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坏血病,慢性铁中毒的治疗,维生素C促进去铁胺对铁的螯合,使铁排出加速,可用于特发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治疗,可用于机体维生素C需要量大量增加时的维生素C的补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C和葡萄糖。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壞血病,慢性鐵中毒的治療,維生素C促進去鐵胺對鐵的螯合,使鐵排出加速,可用於特發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癥的治療,可用於機體維生素C需要量大量增加時的維生素C的補充。

規格

100ml:維生素C2g與葡萄糖5g。

用法用量

靜脈注射,每日0.25-0.5g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長期應用大量維生素C偶可引起尿酸鹽、半胱氨酸鹽或草酸鹽結石。 2、快速靜脈注射可引起頭暈、暈厥。 3、大量應用(每日用量1g以上)可引起發熱感、潮紅、疲倦、失眠、頭痛、尿頻(每日用量600mg以上)、噁心哎吐、胃痙孿、胃液返流、腹瀉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可透過胎盤,可分泌入乳汁。 2、對診斷的干擾。大量服用將影響以下診斷性試驗的結果: (1)能干擾血清乳酸脫氫酶和血清轉氨酶濃度的自動分析結果。 (2)尿糖(硫酸銅法)、葡萄糖(氧化酶法)均可致假陽性。 (3)尿中草酸鹽、尿酸鹽和半胱氨酸等濃度增高。 (4)血膽紅素濃度改變。 (5)尿pH下降。 3、下列情況應慎用: (1)半胱氨酸尿症。 (2)痛風。 (3)高草酸鹽尿症。 (4)草酸鹽沉積症。 (5)尿酸鹽性腎結石。 (6)糖尿病(因維生素C可能干擾血糖定量)。 (7)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可引起溶血性貧血)。 (8)血色病。 (9)鐵粒幼細胞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可致鐵吸收增加)。 (10)鐮形紅細胞貧血(可致溶血危象)。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大劑量維生素C可干擾抗凝藥的抗凝效果。與肝素或華法林並用,可引起凝血酶原時間縮短。 2、與巴比妥或撲米酮等合用,可促使維生素C的排洩增加。 3、纖維素磷酸鈉可促使維生素C代謝為草酸鹽。 4、長期或大量應用維生素C時,能干擾雙硫侖對乙醇的作用。 5、水楊酸類能增加維生素C的排洩。 6、不宜與鹼性藥物(如氨茶鹼、碳酸氫鈉、穀氨酸鈉等)、核黃素、三氯叔丁醇、銅、鐵離子(微量)的溶液配伍,以免影響療效。 7、與維生素K3配伍,因後者有氧化性,可產生氧化還原反應,使兩者療效減弱或消失。

藥物過量

每日1-4g,長期使用可引起腹瀉、皮疹、胃酸增多、胃液反流,有時可見泌尿繫結石、尿內草酸鹽與尿酸鹽排出增多、深靜脈血栓形成、血管內溶血或凝血。

藥理作用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參與氨基酸代謝、神經遞質、膠原蛋白和組織細胞間質的合成。補充適量的維生素C可促進機體營養代謝和能量產生,增強免疫功能,提高血管適應性,改善面板、血管和其他組織的彈性和張力,並提高機體對應激(如感染等)的反應能力。在體內,抗壞血酸和脫氫抗壞血酸形成可逆的氧化還原系統,該系統在生物氧化及還原過程和細胞的呼吸中起重要作用。

藥代動力學

蛋白結合率低。少量貯藏於血漿和細胞,以腺體組織內的濃度為最高。肝內代謝。極少數以原形物或代謝物經腎排洩,當血漿濃度>14μg/ml時,尿內排出量增多。可經血液透析清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