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氨酸鉀注射液 - 西藥

谷氨酸钾注射液,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血氨过多所致的肝性脑病、肝昏迷及其他精神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穀氨酸鉀。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微黃色或微黃綠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血氨過多所致的肝性腦病、肝昏迷及其他精神症狀。

規格

20ml:6.3g。

用法用量

治療肝昏迷:1、靜滴:將穀氨酸鉀18.9g溶於5%或10%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中緩慢滴注,1日1-2次。2、低血鉀患者適用。3、為維持電解質平衡,穀氨酸鉀常與穀氨酸鈉合用,以1:3或1:2混合應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殷剛,羅良弢,譚海洋透過乳果糖口服溶液聯合穀氨酸鉀注射液治療肝性腦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乳果糖口服溶液聯合穀氨酸鉀注射液治療肝性腦病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改善精神狀況,降低血氨水平,改善肝臟功能,安全性較好,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4):876-879)

不良反應

1、靜滴過快可引起流涎、面板潮紅和嘔吐。小兒可見震顫等。2、靜滴期間應注意電解質平衡,可能時測血二氧化碳結合力及鉀、鈉、氯含量。3、合併焦慮狀態者可有暈厥,心動過速,流淚及噁心等。

禁忌

本品過量可致鹼血癥,故有鹼血癥者慎用或禁用。

注意事項

1、功能不全者或無尿病人慎用穀氨酸。2、本品與抗膽鹼藥合用有可能減弱後者的藥理作用。3、不與穀氨酸鈉合用時注意產生高血鉀症。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兒童用藥:靜滴過快可引起流涎、面板潮紅和嘔吐。小兒可見震顫等。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本品過量可致鹼血癥,故有鹼血癥者慎用或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肝功能嚴重損害時體內氨代謝紊亂,導致肝昏迷。本品靜滴後,能與血中過多的氨結合成無毒的谷氨醯胺,後者在腎臟經谷胺醯胺酶作用將氨解離,由尿排出,因此可減輕肝昏迷症狀。本品還參與腦蛋白代謝和糖代謝,促進氧化過程,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滴,加水2ml稀釋後,加茚三酮約2mg,加熱,溶液即顯藍至紫藍色。2、取本品適量,用0.5mol/L鹽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4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穀氨酸對照品適量,加0.5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i中約含0.4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有關物質項下的色譜條件試驗,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3、本品顯鉀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7.5-8.5(通則0631)。2、顏色:取本品,與黃色或黃綠色2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用0.5mol/L鹽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穀氨酸2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0.5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另取穀氨酸對照品與門冬氨酸對照品各適量,置同一量瓶中,用0.5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含0.4mg的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水-冰醋酸(2:1:1)為展開劑,展開,晾乾,噴以茚三酮的丙酮溶液(1→50),在80℃加熱至斑點出現,立即檢視。對照溶液應顯一個清晰的斑點,系統適用性溶液應顯兩個完全分離的斑點。供試品溶液如顯雜質斑點,其顏色與對照溶液的主斑點比較,不得更深(0.5%)。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査(通則1143),每1g穀氨酸鉀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2EU。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穀氨酸鉀:精密量取本品15ml,置50ml量瓶中,加鹽酸10ml,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依法測定旋光度(通則0621),與13.113相乘,即得本品每100ml中含有C5H8KNO4的重量(g)。2、鉀: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錐形瓶中,加稀醋酸2ml,搖勻,緩緩滴加1%四苯硼鈉溶液35ml,搖勻,放置30分鐘,用乾燥至恆重的4號垂熔玻璃坩堝濾過,沉澱用1%四苯硼鈉溶液25ml分次洗滌,再用水25ml分次洗滌,在105℃乾燥至恆重,精密稱定,所得沉澱重量與0.1091相乘,即得供試量中含有鉀(K)的重量(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