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對身體有多傷

在現實性生活中,女人總是會為自己的避孕感到困惑。不吃避孕藥擔心會懷孕,吃了又會傷身體。那麼女人吃避孕藥對身體到底有傷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下。

   江蘇讀者李女士問:我剛剛結婚不久,一直採用口服避孕藥的方法避孕,但最近看網上有人說,長期吃避孕藥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有些人最好不要吃。請問避孕藥有哪些種類,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劉德佩答:避孕藥也是藥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需要謹慎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常見口服避孕藥按照藥效起效時間,大致可分為三類:緊急避孕藥、短效避孕藥和長效避孕藥。

緊急避孕藥在房事後72小時內服用有效,服藥期間不宜有性生活,以免影響藥效,越早服用效果越好。一般來說,內分泌疾病患者、婦科腫瘤患者、月經稀少者、年齡在35歲以上吸菸的女性等都不宜服用。服藥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改變等,有時還會併發乳房脹痛、頭暈等,一般24小時內緩解。這種避孕藥不宜長期服用,否則對身體傷害較大。

短效口服避孕藥適用於無基礎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它的優點在於容易控制,如果想懷孕,停藥後很快即可妊娠。主要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不規則子宮出血、月經提前或延遲、乳房脹痛等。症狀一般較輕微,與食物同服或睡前服藥可以減少其發生率。

長效口服避孕藥適用於不能放置宮內節育器,又不願採用其他避孕方法,且長期同居的女性。其優點是長效、可逆、不用每日服藥且不影響性生活。缺點是部分女性可能引起經量增加、經期延長,嚴重者還有可能引起閉經。一般新婚女性、患有高血壓、肥胖症、婦科腫瘤等疾病的女性不宜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