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危害有哪些

小兒肺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會給患者的心臟造成傷害,也會給患者的腸胃造成損傷,如果肺炎嚴重,那麼身體各大器官都有可能受到影響的,建議及早的帶寶寶去醫治,抗病毒治療,如果寶寶發燒嚴重,還需要退燒的。寶寶的抗病能力不足,所以家長不可以耽誤了。

讓孩子患上肺炎的原因比較多,做好預防工作能降低患發的機率,但很多情況下疾病都難以防範,希望家長在知道小兒肺炎的危害有多大之後能積極治療,不要讓孩子因為處理不及時就要承受更大的痛苦。其實肺炎的危害是特別大的,那麼小兒肺炎的危害有哪些?
1、心臟損害
常見有中毒性心肌炎及心力衰竭。嬰幼兒心力衰竭症狀不如成人典型,而且肺炎本身缺氧可使心率呼吸加快,容易誤診,心衰極容易造成嬰幼兒死亡。因此,若病兒表現呼吸困難突然加重,煩躁不安,面色蒼白或紫紺嚴重,小兒心跳在160-180次/分以上,而不能以體溫增高和呼吸困難來解釋時,應考慮到是否有心衰的可能。大腦損害,患兒輕度缺氧時表現為煩躁不安或嗜睡,嚴重的缺氧可導致腦水腫及中毒性腦病。表現為兩眼凝視或上翻,神志不清,甚至抽風、昏迷,呼吸節律不齊等,最後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2、胃腸損害
輕症患兒可引起食慾減退,嘔吐、腹瀉,重症小兒可能出現嘔吐咖啡樣物、甚至血便(胃腸粘膜出血所致),發生中毒麻痺時表現為腹脹明顯,後者使膈肌上升壓迫肺部,發生呼吸困難,使缺氧更加嚴重,造成惡性迴圈。
小兒肺炎在中國是會導致孩子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在很早已經就被衛生部列為兒童四大防治疾病之一。嚴重的肺炎會然給孩子的肺組織發生充血和水腫,甚至是炎症細胞滲出,導致患兒出現人體呼吸系統功能障礙。此外,肺炎還會讓孩子的消化系統、血液迴圈系統受損,各大器官的機能都有可能被影響到。
嚴重的小兒肺炎可引起很多嚴重的併發症,極可能會危害到患兒的生命。病情較為嚴重的小兒肺炎患兒會出現明顯的低氧血癥或者是高碳酸血癥,這些後遺症都會讓患兒的心臟血管功能受損,會引起心力衰竭,不及時處理就會導致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