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吃什麼下奶 推薦兩款下奶食譜

  我們都知道母乳對於寶寶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的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奶水就遲遲不來了,這就讓媽媽們十分的著急。那麼產婦坐月子吃什麼可以快的下奶呢?

  產婦吃什麼下奶

  母乳是餵養剛出生的寶寶的最佳食物,但是,當奶水不夠,無法給寶寶提供充足營養的的時候要怎麼辦呢?產婦如何下奶?產婦吃什麼下奶呢?這是很多哺乳期媽媽所關心的問題,下面,為媽媽們介紹六種催奶的食物,分別如下:

  萵筍

  萵筍分葉用和莖用兩種,都具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其中除鐵質外,其它營養均是葉子比莖含量高,因此,食用萵筍時,最好不要將葉子棄而不食。

  花生

  花生可用於脾虛反胃、水腫、婦女白帶、貧血及各種出血症及肺燥咳嗽、乾咳久咳、產後催乳等病症。但是,如果寶寶會過敏,例如身上常常一點一點紅紅的,但不是蚊子咬,就是過敏,建議就不要吃。

  絲瓜

  絲瓜絡是一種中藥材,絡味甘,性寒,如果出現乳腺炎症,發奶時有包塊,乳汁分泌不暢時,中醫會建議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可以起到通調乳房氣血,催乳和開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

  不僅好吃,營養豐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祖國醫學認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熱毒、防煩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現在多用茭白、豬蹄、同煮食用,有較好的催乳作用。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黑芝麻中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媽媽身體好了,自然就能下奶。

  豆腐

  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種催乳食物。以豆腐、紅糖、酒釀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產婦下奶食譜

  關於產婦催奶的食譜,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但是是不是都適合呢,是不是任何的都能起到催乳的作用呢?這要因人而異的。那麼,產婦吃什麼下奶食譜比較好呢?下面推薦幾款產婦催奶食譜:

  催奶食譜一:豬骨催乳湯

  做法:先洗淨豬骨放在鍋里加上清水,與通草一同在鍋裡煮1―2個小時,直至熬成1小碗豬骨湯,再放入少許醬油。

  食用方法:1次喝完,連續喝3―5天。

  食用功效:豬骨具有補氣、補血、生乳的作用,加上通草後催乳效果更強。

  催奶食譜二:通草豬蹄催乳湯

  做法:先把豬蹄洗淨,刮乾淨皮毛,與通草一同放在沙鍋裡,加1.5千克清水煮成湯。先用急火,水開後改成慢火,煮1―2個小時。

  食用方法:每天喝2次,連續喝3―5天。

  食用功效:豬蹄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具有較強的補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僅通乳效果好,還可促進產婦儘快康復。

  小貼士:制定出既合理又能刺激母乳量分泌的食譜,可使媽媽們有足夠的奶水餵養寶寶。所以,奶水不足的媽媽們不必過分擔憂。研究表明,多吃容易消化的含營養豐富的食物以及多喝雞湯、魚湯或骨頭湯等也可促進下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