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痛風的認識

  中醫學中亦有“痛風”病名,且歷代醫家有所論述。元・朱丹溪《格致餘論》就曾列痛風專篇,雲:“痛風者,大率因血受熱已自沸騰,其後或涉水或立溼地……寒涼外搏,熱血得寒,汗濁凝滯,所以作痛,夜則痛甚,行於陽也。”明・張景嶽《景嶽全書・腳氣》中認為,外是陰寒水溼,今溼邪襲人皮肉筋脈;內由平素肥甘過度,溼壅下焦;寒與溼邪相結鬱而化熱,停留肌膚……病變部位紅腫潮熱,久則骨蝕。清・林佩琴《類症治裁》:“痛風,痛痺之一症也,……初因風寒溼鬱痺陰分,久則化熱致痛,至夜更劇。”同時現代醫學所講的痛風還相當於中醫的“痛痺”、“歷節”、“腳氣”等症。

  中醫對痛風病因與發病機制的認識有以下幾方面:

  1.素體陽盛,臟腑蘊毒:臟腑積熱是形成毒邪攻入骨節的先決條件,積熱日久,熱鬱為毒是發生本病的根本原因。

  2.溼熱濁毒,留注關節:溼熱濁毒,根於脾胃,留滯經脈,壅閉經絡,流注關節,若正虛邪戀,溼毒不去,循經竄絡,附於骨節,形成痰核,堅硬如石。所以溼熱濁毒是形成痛風石的主要原因。

  3.脾虛為本,溼濁為標:素體脾虛加之飲食不節,損傷脾胃,運化失調,釀生溼濁,外注皮肉關節,內留臟腑,發為本病。

  4.外邪侵襲:外邪留滯肌肉關節致氣血不暢,經絡不通,不通則痛,久則可致氣血虧損,血熱致瘀,絡道阻塞,引起關節腫大、畸形及僵硬。

  中醫治療痛風,急性發作期以祛邪為主,治法有除溼洩濁,祛風散寒,清熱解毒,活血通絡等,常用方藥如四妙散、白虎加桂枝湯、當歸拈痛湯、宣痺湯、上中下痛風方等。緩解期扶正祛邪,用健脾益氣、補益肝腎等,常用方藥如正腎丸等。其它療法如針灸、推拿、放血療法、三元代謝療法、膏藥療法等,均有一定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