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的發生與遺傳有關嗎?

  研究已證明,近視眼的發病原因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從遺傳學的角度看:沒有遺傳因素的存在,則種系不能延續;任何生物,如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而變異,不但不能進化也難以生存下去。所以任何生物的生存和進化,都受遺傳和環境兩種因素所支配,歸根結底,環境決定遺傳變異的方向,遺傳亦受環境所決定,近視眼的發生、發展亦與此有關。

(1)遺傳因素近視眼是一種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眼病。臨床觀察到新生兒、嬰幼兒、文盲有患真性近視眼者,高度近視眼往往有家族史。在雙生子調查中發現。同卵雙生於近視一致率大大高於異卵雙生子,但又未達到100%,這說明近視眼是一種遺傳病,但又不完全受遺傳所決定。經遺傳指數計算得知,遺傳因素約佔60%,環境因素約佔40%,高度近視眼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2)環境因素衛生條件不良和繁重的讀書學習環境,對發育中的青少年是形成近視眼的重要原因。調查資料顯示,中小學生近視眼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同齡人中近視眼發病率隨學習年限增加而上升。這說明不單是年齡而是因為讀書學習的持續時間與緊張程度促進了近視眼的發生。讀寫姿勢不正確,距離過近,在走路或乘車等運動狀態下看書,連續長時間看小說,開夜車等,尤其在光照不足的照明條件下學習,都易引起眼的調節緊張,視力疲勞,導致近視發生與發展。同樣,兒童長時間看電視,離螢幕過近,也容易促使近視發生。因為兒童的眼球尚未發育成熟,長久而緊張的作業學習,成為近視的主要成因。

(3)體質與營養營養不良可誘發或加深兒童近視,體質虛弱的嬰幼兒和青少年較易發生近視眼,缺鈣可使鞏膜結締組織軟弱,眼軸易於伸長而發生近視眼,這說明近視眼的發生與體質和營養有一定關係。

綜上所述,人眼的屈光狀態受遺傳和環境兩種因素所支配,近視眼的發生與遺傳、環境因素都有關,這些因素常常交織在一起,同時或先後存在,所佔比重具體到個體身上也不相同。我國大量調查研究資料顯示:高度和病理性近視主要由遺傳因素所決定。在青少年近視中佔多數的低。中度近視的發生為多因子遺傳,即遺傳和環境均起作用。假性近視為功能性暫時變化,主要由環境因素所決定。在環境因素中主要作用為長期看近。長期看近即近距離讀書寫字可使調節痙攣成為假性近視,另一方面,長期看近又可使視功能諸因素不協調,引起眼球的器質性變化,使眼軸伸長,成為真性近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