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二次損傷預防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每年因為高空墜落、車禍、工傷、運動等造成的脊柱損傷人數在逐年增多。而且,在意外脊髓傷害發生時,人們應該懂得一些急救方法,以免造成它的“二次損傷”。脊髓二次損傷對患者危害嚴重,其宣傳預防工作至關重要。

事故現場脊髓二次損傷知曉率較低,有脊髓損傷患者調查分析顯示,在事故現場,80%以上的患者和周圍人不瞭解脊髓二次損傷的知識,實施現場保護的僅佔41.5%。資料顯示脊髓二次損傷知識在群眾中的普及率較低,事故現場自救知識相對缺乏。住院前正確自救是防止脊髓二次損傷的關鍵。事故發生後,急救人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達現場,現場第一次實施搬運的人員中急救人員僅佔28.1%,其餘都是非專業人士進行的第一次搬運,因此,在群眾中宣傳正確的搬運方法提高自救能力至關重要。現場急救時,首先應判斷傷者的生命體徵,保持其呼吸道通暢,維持心跳、血壓等。

其次,根據傷者四肢知覺情況判斷傷員脊柱、脊髓有無受傷,再根據損傷部位採取不同的搬運方法。四肢癱瘓疑為頸髓損傷,搬運時需1人雙手保護傷員頭頸部,3人用雙手從傷員身體下方平託頸背部、軀幹臀部、上下肢,移至硬板擔架上。在擔架上頭頸兩側用衣物或毛巾卷做臨時固定,如果有條件最好戴圍領制動,防止頭頸在運送途中左右搖晃,加重脊髓損傷或出現生命危險。雙下肢癱瘓疑為胸腰髓損傷,搬運時應將其平臥,伸直四肢,不扭動脊柱,由3人用雙手將傷員平託放置在硬板擔架上。如果沒有硬質擔架,也不能使用軟毛毯、被單等材料,應就地取材,如門板或平板。

總之,在搬動和整個運送過程中,要始終注意防止傷員的脊柱發生扭轉、彎曲,避免二次損傷。脊髓二次損傷不是僅發生在急救現場,患者在入院治療、康復和護理期間由於措施不當或者患者及家屬缺乏相關知識仍有可能發生脊髓二次損傷。

要幫助患者增強脊髓二次損傷防範意識,如醫生和康復師在為患者實施治療和康復時,護士在為患者實施翻身、移動或健康教育時,一定要向患者傳授正確的方法,以確保他們能夠獲得並掌握正確規範的康復護理知識和技能,有效防止脊髓二次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