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的保養保健

女性更年期的異常表現也被稱作“更年期綜合症”,它主要是身體內卵巢能力的減退導致的內分泌失調引起的。那麼女性更年期中,大家要如何才能避免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生呢?下面就由專家給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更年期綜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更年期的婦女,由於卵巢功能減退,垂體功能亢進,分泌過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出現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狀,如月經變化、面色潮紅、心悸、失眠、乏力、抑鬱、多慮、情緒不穩定,易激動,注意力難於集中等,稱為“更年期綜合症”。

女性更年期的治療方法如下:

一勞逸結合、積極休息

在安排工作上要適當限制勞動時間,不宜連續工作,不應過度緊張,勞動強度不宜過大。每天工作或學習以6~8小時為宜,每1~2小時應休息10~15分鐘。

二生活有節、起居有常

早睡早起、定時起居,每晚保證7~8小時睡眠。有條件者要在午餐後再睡半小時到1小時,晚間不宜看驚險悲慘的電視或電影;按時定量用餐,注意避免過飢過飽,特別是晚間不能飲用濃茶或咖啡;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因更年期容易便秘,不按時大便可加重便秘;按時上班工作或學習,不要過度疲勞;定時有計劃地進行體育鍛煉或體力勞動;根據個人的愛好,可適當地參加一些鬆弛精神和體力的活動,如讀書、養鳥、栽花、下棋等。可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多與朋友交流,分散注意力。

三膳食需科學調配

一日三餐要科學:動植物食物搭配,以植物為主;不偏食、不挑味、粗細搭配;不甜不鹹不膩;定時進餐、餐次適宜、不過飽;少吃油炸、燒烤和熏製食品。

四環境宜人

儘量使住房達到通風好、採光好、溫度和溼度適宜,房內陳設簡單、整潔、舒適、大方的條件。

以上就是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一些保養保健的方法。專家指出,女性對於更年期的到來一定要有一定的準備,注重膳食的調節,生活的規律,讓自己在晚年也能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