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急救率低的原因

病人心臟停跳,先搶救還是先打120?一項調查顯示,74%的人認為,遇到心臟停跳第一該打120,而認為立即進行心肺復甦的只有7.6%。事實上,撥打救護車最快也要6至8分鐘後才能到達。病人可能已經失去了救活的希望,還可能即使救活,也變成植物人。

儘管81%的人知道,現場急救對病人有用;94.5%的人能認識到,簡單急救很有必要;84%的人表示,會參加社羣舉辦的急救培訓,但88.4%的人不知道什麼是“黃金搶救4分鐘”。

在這項調查中,在路上或家中遇到有人心臟停跳,74%的人會打120,18.4%的人會呼喊或救命,只有7.6%的人會進行心肺復甦。此外,還有96.3%的人把危重急診病人挽救希望寄託在醫生身上,而不是第一目擊者、心肺復甦等急救者。

急救誤區不懂急救不敢出手

對於骨折、包紮、出血等簡單的急救,相對而言,第一目擊者疑慮較少,一般敢於儘快施救;但對於心肺復甦等緊急急救,由於使用機率較少,施救者本身就對此疑慮較多,往往不敢輕易下手。如是外人,則更不敢下手了。

除此之外,心肺復甦的技能掌握不熟練、不能正確判斷,也是問題之一。個別市民雖然已能基本掌握心肺復甦技能,但因為不懂醫學,看到病人暈倒,就不加判斷地以為是心臟驟停,立即上前做心肺復甦。結果病人暈倒並非心臟驟停,而只是癲癇病發作。儘管表面症狀差不多,但施救者濫用心肺復甦,反而可能加重病人的病情。

由於類似事件時常發生,一些掌握了心肺復甦的市民也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惹事”、“怕麻煩”等心理,導致他們即使在意外發生現場,也不願意及時施救。他們往往擔心:如果搶救了別人,救活了還好;萬一救不活,還可能會被家屬怪罪,甚至懷疑是被自己弄死、弄傷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