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卵巢囊腫症狀

1、功能性囊腫:這是最常見的囊腫。發生在排卵週期的育齡婦女,異常量的液體聚集在濾泡內或黃體內,形成濾泡囊腫或黃體囊腫。這種功能性囊腫有時會很大,但不管用藥與否,通常會在三個月內自行消失。

2、出血性囊腫:有時濾泡囊腫及黃體囊腫生長過速,造成卵巢的組織牽扯而裂開流血。這些血液因沒有出口出去而積在卵巢裡,就稱為出血性囊腫。這種囊腫一般會自行消失但所需時間較長。如果身體不適的現象較為明顯,則可服藥減緩症狀。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病人呈現較嚴重症狀時才需要開刀切除。

3、漿液性上皮囊腫及黏液性上皮囊腫:在觀察三個月後,仍然存在的囊腫有可能是屬於上皮卵巢囊腫,而非功能性囊腫。這是因為具有分泌功能的漿液細胞及黏液細胞在排卵後被包埋在卵巢內,不斷的分泌液體形成囊腫。這種囊腫是不會消失的,需要開刀切除。

4、巧克力囊腫:是指子宮內膜異位症長在卵巢內,在卵巢內形成大量黏稠咖啡色像巧克力狀的液體。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瘤會隨著時間增加而變大,漸漸侵蝕正常的組織,造成卵巢組織不可逆的損害。經過評估其嚴重性後,可能需要開刀處理。

5、畸胎瘤: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囊腫,可能是在胚胎時期的細胞分化上出了問題,經過很久的時間才表現出來。它會在卵巢內生成毛髮、牙齒還有一些油脂類的聚集。由於畸胎瘤本身不會自行消失,而且還有可能不斷的成長,另有15%機率會造成卵巢扭轉,所以最好及早切除。一般來說惡性的比率小於千分之一。

6、卵巢癌:罹患卵巢癌的機率相當低,但因為位於骨盆腔內,並不容易早期發現。卵巢的惡性腫瘤,種類繁多,其預後情形皆不相同。一般來說,中老年女性較容易得到上皮細胞癌,此種癌症復發機率較高,預後較差。

一般來說,卵巢囊腫的治療方式主要就是有兩種,一個是手術治療,這是目前臨床上最為常見的治療技術,當然,在治療上,不排除一些其他的治療方式,但是對於卵巢囊腫的治療方式要根據其具體型別進行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