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

激素受體測定與乳腺癌的療效有明確關係:雌激素受體陽性者應用內分泌治療的有效率為50%~60%,而陰性者有效率低於10%。同時測定孕酮受體可以更正確地估計內分泌治療效果,兩者皆陽性者有效率可達77%以上。受體的含量與療效的關係是正相關,含量越高,治療效果亦越好。受體陰性的細胞常是分化較差的。受體陰性的病人術後易有復發。不論淋巴結有無轉移,受體陰性者預後較陽性者差。陽性者如有復發時常傾向於面板,軟組織或骨轉移,而陰性者則傾向於內臟轉移。激素受體的測定目前已用於制訂術後輔助治療的方案,受體陽性者尤其是絕經後的病例可以應用內分泌治療作為術後的輔助治療。而絕經前或激素受體陰性者則以輔助性化療為主。內分泌治療,內分泌治療乳癌是非治癒性的,但對於激素依賴性乳癌卻可收到不同程度的姑息療效。癌細胞胞漿和胞核內雌激素受體含量愈多,其激素依賴性也愈強。而且應牢記,閉經前發生的乳癌與閉經後發生的乳癌在治療上有所不同。絕經前患者的治療。

1、去勢治療,包括手術去勢和放射去勢。前者用於全身情況較好,急需內分泌治療生效者,後者用於全身情況差,難於耐受手術者。未經選擇的病例應用卵巢切除的有效率為30%~40%,而激素受體陽性的病例有效率可達50%~60%。目前預防性去除卵巢主要用於絕經前淋巴結轉移較廣泛的高危險復發病例,同時激素受體測定陽性者,對絕經後或年輕病例則不適合作預防性去除卵巢。

2、內分泌藥物治療。

丙酸睪丸酮:100毫克,肌注,每日1次,連用5次後,減為每週3次,視症狀緩解情況及全身反應,可減量使用,持續4個月左右。如用藥6周無效,可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