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針治療帶狀皰疹急性期

帶狀皰疹的病人約有90%以上的病人會有疼痛,而且與其他型別的疼痛相比較更具臨床特徵性的表現,即是疼痛劇烈。病人的日常生活明顯受影響,尤其夜間睡眠障礙,部分老年患者常疼痛難以忍受,甚至整夜不能人眠。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皰疹性面板病。本病常突然發生,表現為成群的密集性小水泡,沿一側周圍神經作帶狀分佈,神經痛是本病特徵之一,一般在神經痛的同時或稍後出現皮疹。

目的觀察總結近5年中醫火針治 療帶狀皰疹急性期的臨床療效。方法檢索查新2009~2014年的相關文獻,現以中醫火針為主治療帶狀皰疹急性期方法進行探討。結果近年來火針治療帶皰疹 急性期取得了顯著成效,也做了大量臨床實驗研究,火針為主治療帶狀皰疹急性期起效迅速,療效確切,副作用小,並且能顯示中醫針灸治療的特色和優勢。結論中 醫火針治療帶狀皰疹急性期療效顯著,宜於臨床推廣。

中醫學對帶狀皰疹的觀察研究有千餘年曆史,稱本病為“蛇丹”、“蛇串瘡”、“蜘蛛瘡”、“纏腰火丹”。認為是感受風火或溼毒之邪引起,與情志、飲食、起居失調等因素有關。

我們針對急性帶狀皰疹的治療制定出一綜合方法,火針贊刺法鎮痛效果極佳,每每治療後緩解帶狀皰疹疼痛立竿見影,並能縮短病程,一般3~5次治療疼痛消失。透過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採用火針贊刺療法配合其它針灸療法治療9天內的痊癒率高達90.9%,且減少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