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區別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會把焦慮症跟焦慮症搞錯,其實這種疾病還是有區別的。常見的心理疾病有很多,其中焦慮症就是最為常見的一種。那麼你知道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區別嗎?

1、抑鬱症是一種大腦生物胺不足導致精神功能全面低下和抑制性心理症病,焦慮症是腦功能警覺性增高的心理疾病。

2、典型抑鬱症病人具有“懶、呆、變、憂、慮”“五d徵”特徵,加上頑固性失眠和軀體不適;典型焦慮症病人具有“不寧、不適、不安”三徵。

3、心理測定:scl-90、sds其他臨床評定表,都提示憂鬱分值明確顯高於焦慮分值抑鬱症;焦慮症則焦慮分值大於憂鬱分值。

4、年齡分佈:抑鬱症見於全人群患病,年齡高峰為25~35歲青年群,兒童和青少年,老年人居次。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焦慮症以中老年患者居多。

5、抑鬱症除非難治性病例:一般預後良好,首次發作可以自行緩解,抗鬱治療療效超過90%。有一定復發傾向,再治療康復率能夠很高,一般無精神殘病後患病。焦慮症治療後短期恢復,症狀消除速度很快,但是部分病人病情延遲不能完全恢復,需要長期小劑量維持用藥,尤其是中老年期焦慮症患者。

以上就是抑鬱症焦慮症兩種病的區別點。兩者的鑑定區分具有很重要的臨床意義。只有將這兩種病準確的區分開來,才能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所以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候,一定要將自己的真實情況如實相告,才不會誤導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