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腸炎吃什麼食物

膽腸炎是腸粘膜的急性或慢性炎症。膽腸炎不是一種獨立性疾病,它常廣泛地涉及胃和結腸。因此,所謂的膽腸炎,實際上是胃炎、小腸炎和結腸炎的統稱。病毒性腸炎見於犬瘟熱病毒、犬細小病毒、犬貓冠狀病毒、貓泛白細胞減少病病毒等引起的腸炎。

細菌性腸炎見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耶爾森氏菌(引起小腸結腸炎)、毛樣產芽胞桿菌、空腸彎曲桿菌、梭菌(犬出血性胃腸炎)等,真菌性腸炎見組織胞漿菌、藻狀菌、麴黴菌、白念珠菌等,寄生蟲性腸炎見鞭毛蟲、球蟲、弓形蟲、蛔蟲、鉤蟲等引起的膽腸炎。飲食注意低脂、少纖維。多油及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又會使腹瀉症狀加重。烹調方法以蒸、煮、燉、燴為主;注意蛋白質及維生素的攝入。在日常飲食中適當多選用一些易消化的優良蛋白質食品,如魚、蛋、豆製品以及含維生素豐富的嫩綠葉蔬菜、鮮果汁和菜汁等,慢性腸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差者,宜採用易消化飲食,一次進食量不宜過多。少吃產氣食物及甜食。排氣、腸鳴過強時,應少食蔗糖及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如大豆、紅薯、白蘿蔔、南瓜、黃豆等。

有膽腸炎症狀時應及時進行有關檢查,以明確病因,並針對病因進行治療。生活規律、放鬆精神、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平時要加強鍛鍊,增強體質。認真注意食品製作衛生,防止食品被汙染。做好水源保護,飲水管理和消毒。肉類、禽類、蛋類等要煮熟後方可食用。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燙洗,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