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會不會傳染

很多人都很擔心,身邊有痔瘡患者,怕會傳染給自己,不知道痔瘡是不是真的會傳染,想請相關的專家來給解答一下。

專家說:得了痔瘡會不會傳染,前提要做到以下兩點。

痔瘡不是傳染病,無需擔心

首先我可以十分肯定地回答,痔瘡是不會傳染的。傳染病是指由病毒、細菌引起,並透過空氣、食物及其他各種接觸而傳播的疾病。傳染病的必備條件有三個:傳染源、傳播途徑、傳播物件。它的致病原因是病毒或細菌,痔瘡的發生並非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而是因各種原因引起的直腸肛門部位粘膜及肌層的靜脈迴流障礙、淤積、曲張所致,與病毒及細菌感染無任何直接關係。

有時痔瘡粘膜有糜爛,甚至感染化膿成為肛門膿腫,但與痔瘡本身發生的原因關係不大,它只是誘發痔瘡的一個因素。此外,痔瘡本身也不能產生病原體。因此,痔瘡病人本身不會傳染。但是如果痔瘡病人患有腸道傳染病,那麼只有被傳染腸道傳染病的可能,久而久之誘發痔瘡,但也不可能立即患上痔瘡病。

痔瘡傳染完全沒有科學依據。至於田小姐和她母親所擔心的“一家四口三個有痔瘡”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共同生活環境、生活習慣比如喜食辛辣少果蔬等造成的,那這一家人前後都得痔瘡的可能性就比較大。所以應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入手來防止痔瘡“上身”,同時有了症狀要及時進行規範專業的治療,像田小姐的男朋友已經到了很難受的地步,是應該儘早到醫院檢查和治療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