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

據有關資料統計,目前在我國,膽結石的發病率醫治居高不下。這樣的現象其實是和當今的生活狀態密切相關的,隨著生活水品的不斷提高,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工作壓力也隨之加大。這些原因就導致了很多人患上膽結石,膽結石的危害到底多大呢,下面讓小編為大家解答。

膽結石的成因十分複雜,一般認為以膽固醇為主的結石與膽汁的代謝紊亂有關。例如膽汁中的主要成分膽固醇、膽鹽、卵磷脂三者正常比例失調,膽固醇便會析出沉澱成為結石核心。再如膽汁在膽道內執行緩慢,無力將結石核心衝入腸道,日久天長,淤積的膽汁會圍繞結石核心逐漸形成結石。還有,肝臟中調節膽固醇代謝的酶的活性改變,也會導致膽結石產生。另外,女性、肥胖、老年、不吃早餐、過食甘肥及長期素食、嗜酒、蛔蟲感染、肝硬化、活動少等,都是引起膽結石的誘因。

資料表明,約0.5%—1%的膽囊結石併發膽囊癌。這說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膽囊癌的特點是誤診率很高,可達79.5%。因為往往患者是在接受膽結石手術時,才被發現患上了膽囊癌,這時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

膽結石不僅會導致膽囊炎,還會導致一些小的結石落入膽總管、排入十二指腸,而所有小結石落入膽總管後,均可損傷膽總管末端肝胰壺腹括約肌,反覆如此會造成膽總管末端狹窄,繼發膽總管結石及膽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結石嵌頓、壓迫膽囊及其鄰近器官會形成膽內瘻,如膽囊十二指腸瘻、膽囊橫結腸瘻、膽囊膽總管瘻等。

在沒有症狀的間歇期內,結石在膽囊中漂浮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沒有任何感覺。油餐後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導致結石嵌頓,膽囊裡的膽汁流不出來,使膽囊內壓力升高,膽囊膨脹,而膽囊為排出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這種絞痛常常呈持續性、陣發性,而且會不斷加重,嚴重者會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