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腎炎是怎麼得的

iga腎炎是怎麼得的?專家指出由於本病病人面板和肝臟中都能檢測到iga沉積,提示為系統性疾病。由於在腎小球系膜區和毛細血管均可有顆粒狀iga和c3沉積,提示其免疫複合物性發病機理。現時的研究圍繞著抗原透過粘膜的能力、粘膜屏障是否存在缺陷,iga結構是否有缺陷和免疫調節功能是否有缺陷等方面展開。早年的研究曾提示本病所沉積的iga可能是粘膜源性的。然而近年的研究使用了高度專一性的技術,證實本病所沉積的是iga1,主要是系統源性的,主要由骨髓和淋巴系統所產生,粘膜源性的iga2則主要見於肝源性腎小球硬化症中的iga沉積中。在本病病人迴圈中也可見到總iga1和含iga1的免疫複合物增高,骨髓中產生iga1的漿細胞增多並形成多聚體為主。在本病的腎組織中可發現存在j鏈,故提示沉積的iga是多聚體,而分泌塊則十分罕見。儘管如此,現有資料尚不能最終確定本病的iga沉積物的來源。

眾多的抗原,包括多種病毒和多種食物的抗原可在本病病人的系膜區中被檢出,並常常伴有iga1沉積。這些抗原的抗體也屬iga1。由於這些抗體也可存在於正常人的迴圈中,上述抗原並無專一性或特徵性。

有證據提示本病存在免疫調節異常。本病的含iga1迴圈免疫複合物中,發現有多聚的iga1類風溼因子,抗α重鏈fab片斷的igg抗體增多而igm抗體減少。有趣的是hiv感染者也存在類似的抗免疫球蛋白模式,卻不發生腎臟iga沉積。這證明單單這些迴圈的自身抗體存在,並不是系膜iga沉積的原因。此外目前還發現了二種抗內皮細胞的自身抗體屬igg。本病腎組織中常有c3沉積,提示啟用了補體旁路途徑。然而iga本身無啟用補體的能力,iga免疫複合物雖可啟用補體旁路途徑,但它結合補體和c3b的能力很弱。通常認為在腎臟發生補體啟用和形成膜攻擊複合物,需有igg-iga複合物,但是本病腎組織中有iga和c3沉積而沒有igg或igm沉積卻很常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