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陰清肺合劑 - 中藥

养阴清肺合剂,中成药名。由地黄、玄参、麦冬、川贝母、牡丹皮、白芍、薄荷脑、甘草组成。具有养阴润肺,清热利咽的功效。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

成分

地黃、玄參、麥冬、川貝母、牡丹皮、白芍、薄荷腦、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紅色至棕色的液體;氣清涼,味微苦、微甜。

主要功效

養陰潤肺,清熱利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咽喉乾燥疼痛,乾咳、少痰或無痰。

臨床應用及指南

石娓霞透過養陰清肺合劑治療熱證型哮喘的應用分析,得出結論養陰清肺合劑用於治療熱證型哮喘能顯著改善症狀,提高治療效果。(內蒙古中醫藥,2015,34(01):34-35.)

規格

每瓶裝(1)100ml;(2)120ml;(3)15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0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痰溼壅盛患者不宜服用,其表現為痰多粘稠,或稠厚成塊。 3、風寒咳嗽者不宜服用,其表現為咳嗽聲重,鼻塞流清涕。 4、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的患者及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糖尿病患者服用前應向醫師諮詢。 5、服用三天,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就診。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虛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長期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0ml,加碳酸鈉試液5ml,攪勻,置分液漏斗中,用乙醚分2次振搖提取,每次10ml,合併乙醚液,再用2%鹽酸溶液6ml振搖提取,取鹽酸液,分置三支試管中。一管中加碘化鉍鉀試液1滴,生成紅棕色沉澱;一管中加碘化汞鉀試液1滴,顯黃色渾濁;另一管中加矽鎢酸試液1滴,顯白色渾濁。 2、取本品5ml,加活性炭1.5g,在水浴上溫熱15分鐘,濾過,濾液蒸乾,加苯胺溶液(取苯胺15ml,加鹽酸1ml,混勻,即得)2-3滴,加熱,顯棕褐色。 取本品50ml,置分液漏斗中,用稀鹽酸調pH值至約為2,用乙醚50ml振搖提取,提取液自然揮幹,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丹皮酚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6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氯仿-無水乙醇(25:5: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2%三氯化鐵乙醇溶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03(附錄ⅦA比重瓶法)。 2、pH值:應為3.0-5.0(附錄ⅦG)。 3、其他:應符合合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J)。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