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 - 西藥

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西药名。为消化类药。用于治疗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的腹泻、便秘、功能性消化不良。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份為嬰兒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糞腸球菌、蠟樣芽孢桿菌。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與腸道菌群失調相關的腹瀉、便秘、功能性消化不良。

規格

每片重0.5g。其中嬰兒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和糞腸球菌分別應不低於0.5X106CFU;蠟樣芽孢桿菌應不低於0.5X105CFU。

用法用量

1、口服,一日3次,一次3片,重症可加倍服用或遵醫囑。 2、餐後用溫開水或溫牛奶送服。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塗建軍,彭茂蘭透過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聯合蒙脫石散治療小兒腹瀉的療效及安全性評價,得出結論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聯合蒙脫石散治療小兒腹瀉療效理想,用藥安全性較高,可以作為臨床首選治療方案。(當代醫學,2019(08):120-121) 2、聶小紅透過間隙藍光照射聯合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治療新生兒黃疸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間隙藍光照射聯合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在治療新生兒黃疸確切有效,未發生明顯不良反應,有推廣應用的價值。(中外醫學研究,2019,17(06):151-152) 3、柴煥然透過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聯合蒙脫石散治療非感染性腹瀉患兒,得出結論雙歧桿菌四聯活菌片聯合蒙脫石散可有效減輕非感染性腹瀉患兒炎症反應,促進患兒體溫、大便性狀、大便次數復常,療效顯著,且用藥安全性高。(實用中西醫結合臨床,2019,19(01):40-42)

不良反應

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抽真空封裝,開袋後不宜長期儲存,應儘早服用。 2、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 3、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氯黴素、頭孢菌素、紅黴素、青黴素對本品中的活菌有抑制作用。 2、鉍劑、鞣酸、藥用碳、酊劑等能抑制、吸附或殺滅活菌,不應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中嬰兒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糞腸球菌為健康人體腸道正常菌群,直接補充可抑制腸道中某些致病菌,維持正常腸道蠕動,調整腸道菌群平衡。蠟樣芽孢桿菌在腸道中定植,消耗氧氣,為雙歧桿菌等厭氧菌營造厭氧環境,促進雙歧桿菌等厭氧菌的生長和繁殖。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口服進入腸道後,會在腸道內生長、繁殖、定植。其中蠟樣芽孢桿菌不屬於人體腸道正常菌群成員,在腸道中定植48小時後隨糞便排出體外;而其餘三種菌均是人體腸道中正常菌群,一般定植10天以上達到平衡。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