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麻滴鼻液 - 西藥

呋麻滴鼻液,西药名。用于缓解急、慢性鼻炎的鼻塞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呋喃西林,鹽痠麻黃鹼。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急、慢性鼻炎的鼻塞症狀。

規格

10ml。

用法用量

滴鼻用,一次1-3滴,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偶見一過性輕微燒灼感、乾燥感、頭痛、頭暈、心率加快,長期使用可致心悸、焦慮不安、失眠。

禁忌

1、鼻腔乾燥、萎縮性鼻炎患者禁用。2、運動員慎用。

注意事項

1、小兒、孕婦慎用。2、頻繁使用可產生“反跳”現象,出現更為嚴重的鼻塞,長期使用可造成鼻黏膜損傷。3、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慎用。4、使用後擰緊瓶蓋,以防汙染。5、運動員慎用。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能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呋喃唑酮,三環類抑鬱劑如阿米替林同用。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呋喃西林對革蘭陽性、陰性菌均有抑制作用;鹽痠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可直接激動血管平滑肌的α、β受體,使面板、黏膜以及內臟血管收縮。用於鼻部則可收縮鼻黏膜血管,因此可作為鼻用減充血劑,緩解鼻黏膜充血、水腫、鼻塞。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20%氫氧化鈉溶液1ml與硫酸銅試液2滴,即顯紫色;加乙醚1ml,振搖,放置後,乙醚層即顯紫堇色。2、取本品5ml,加水5ml與10%氫氧化鈉溶液5ml,即顯橙紅色。

檢查

1、pH值:應為6.0-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2、其他:應符合滴鼻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R)。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20ml,置盛有氯化鈉飽和溶液10ml的分液漏斗中,加1mol/L氫氧化鈉溶液5ml,用乙醚振搖提取七次,第一次25ml,以後每次10ml,合併乙醚提取液,用氯化鈉飽和液洗滌二次,每次5ml,水洗液再用乙醚10ml振搖,乙醚洗液與乙醚提取液合併,精密加硫酸滴定波(0.05mol/L)20ml,振搖混合後,揮去乙醚,放冷,加甲基紅指示液2~3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硫酸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0.17mg的C20H15NO·HCl。2、本品含鹽痠麻黃鹼(C20H15NO·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