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燒傷軟膏 - 中藥

解毒烧伤软膏,中成药名。由地黄、大黄、黄柏、紫草、牡丹皮、南寒水石、地榆、当归、乳香、没药、白芷、冰片组成。具有凉血解毒,活血止痛,祛腐生肌的功效。用于面积小于10%的浅Ⅱ、深Ⅱ烧伤烫伤。

成分

地黃、大黃、黃柏、紫草、牡丹皮、南寒水石、地榆、當歸、乳香、沒藥、白芷、冰片。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軟膏;具麻油香氣。

主要功效

涼血解毒,活血止痛,祛腐生肌。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面積小於10%的淺Ⅱ、深Ⅱ燒傷燙傷。

規格

每支裝(1)10g;(2)20g。

用法用量

外用。對創面進行清創處理後,經本品均勻塗抹於創面上,塗布厚度約2mm;或將本品預先做成藥物紗布,覆蓋在創面上,再用雙層紗布包紮,每日或隔日換藥一次。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未見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創面大於5%時,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2、必要時可適當使用抗生素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具有抗炎、止痛和促進水、火燙傷創面癒合的作用。創面面板給藥,本品對蒸汽致家兔面板燙傷、火焰致大鼠面板燒傷有一定的促進創面癒合的作用;可抑制蛋清致大鼠足趾腫脹和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腫的炎症反應;對小鼠熱板及醋酸法致痛有一定的陣痛作用。體外試驗結果顯示,本品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銅綠假單胞菌等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毒理作用

小鼠口服急性毒性試驗結果為LD50大於375g/kg。大鼠長期(100天)面板給藥試驗結果表明:最大給藥劑量達臨床擬用藥物濃度的10倍時,未見明顯的毒性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大黃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5ml,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1g,加甲醇2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約5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置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用氨蒸氣燻後,在日光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紅色斑點。 2、取本品10g,加中性氧化鋁20g,拌勻,加甲醇3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用少量甲醇洗滌殘渣及濾器,洗液並人濾液中,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對照藥材0.1g,加甲醇5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約1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4μl、對照藥材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乙酸乙酯-異丙醇-甲醇-水(12:6:3:4:0.6)為展開劑,加入雙槽展開缸的一槽,另一槽加入等體積的濃氨試液,預平衡15分鐘,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m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3、取[鑑別](1)項下的供試品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當歸對照藥材0.5g,加甲醇10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濾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己烷-乙酸乙酯(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框可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IR)。

含量測定

大黃: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0.1%磷酸溶液(75:25)為流動相相;檢測波長為430nm。理論板數按大黃素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大黃素對照品和大黃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大黃素,大黃酚24μg的混合溶液,即得。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