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普黃酮膠囊 - 西藥

依普黄酮胶囊,西药名。为钙调节药。主要用于改善骨质疏松症的骨量减少。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普黃酮。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改善骨質疏鬆症的骨量減少。

規格

0.2g。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一次1粒(200mg),一日3次,飯後口服。此劑量應根據年齡及患者的症狀進行調整。

不良反應

重要的不良反應:(罕見:不良反應發生率少於0.1%;偶見:0.1-5%;常見:5%以上。)1、消化性潰瘍、胃腸道出血:罕見出現消化道潰瘍、胃腸道出血或惡化症狀。當出現這種情況時,應立即停藥,並給予適當的處理。故有消化道潰瘍以及有消化道潰瘍病史著應慎用。2、黃疸:罕見出現黃疸,故應密切觀察。如有異常狀況,立即停用該藥,並進行適當處理。3、其他不良反應:過敏反應:出疹、瘙癢等症狀偶見,此時應停藥。4、消化系統:偶見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部不適、燒心、腹痛、腹部脹滿、腹瀉、便秘、口腔炎、口乾、舌炎、味覺異常等。偶見膽紅素、ALT、AST、ALP、LDH上升,罕見γ-GT上升。5、神經系統:偶見眩暈、輕微頭痛等。6、血液:罕見粒細胞減少,偶見貧血等。7、腎臟:罕見尿素氮、肌酐上升。8、其它:罕見男子女性型乳房,若此情況出現,應停藥。罕見舌唇麻木,偶見浮腫。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低鈣血癥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在給予高齡患者長期應用時,用藥過程應仔細觀察患者的情況,若出現消化系統的不良反應症狀時,要進行適當處理。重度食道炎、胃炎、十二指腸炎、潰瘍病和胃腸功能紊亂患者慎用。中重度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服藥期間需補鈣。對男性骨質疏鬆症無用藥經驗。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3、兒童用藥:兒童、青少年不宜服用。4、老年用藥:高齡患者應慎重用藥。5、藥物過量:未見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1、對摘除卵巢的動物,合併使用雌酮,可增強雌激素的作用,故在本藥與雌激素製劑合併使用時,應慎重用藥。2、同時使用茶鹼,可使茶鹼的血濃度上升,故在本藥與茶鹼合併使用時適應減少茶鹼用量,並慎重用藥。3、與香豆素類抗凝血劑同時使用時,可增強香豆素類抗凝血劑的作用,故本藥與抗凝血劑合併用藥時,應減少香豆素類抗凝血劑的用量並慎重用藥。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用於改善骨質疏鬆症所致的骨量減少的藥物,對卵巢切除和潑尼松龍造成的實驗性骨質疏鬆模型大鼠均有抑制骨量減少的作用。其作用機制包括:直接抑制骨吸收;透過雌激素樣作用增加降鈣素的分泌,間接產生抗骨吸收作用;促進骨的形成。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口服在小腸形成7種代謝物同原形一起吸收,約1.3小時後原型的血藥濃度達到峰值,其中4種代謝物具有生物效能。主要分佈在胃、腸、肝和骨中,經門靜脈入肝臟代謝,單劑量200mg口服,半衰期9.8小時,藥—時曲線下面積632nghr/ml;48小時內尿總排洩率為42.9%,均為代謝產物形式;每日600mg,連續服藥6天,血藥濃度達穩態,半衰期23.6小時,藥—時曲線下面積為1455nghr/ml。繼續服藥後原藥及代謝物體內無蓄積,血藥濃度不再升高。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