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沙那韋 - 西藥

福沙那韦,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与其他抗病毒药物联合用于HIV感染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福沙那韋。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與其他抗病毒藥物聯合用於HIV感染者的治療。

規格

片劑:7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每日2次,每次1.4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引發重度致命性面板反應,包括滲出性多形紅斑,應引起重視。2、對磺胺過敏者應謹慎使用。3、福沙那韋對CYP3A4有誘導作用,因此,CYP3A4的底物、誘導藥、抑制藥與之合用時應謹慎。4、與其他抗逆轉錄酶的藥物聯合使用可能引發免疫重建綜合徵,包括福沙那韋。5、可引起脂肪再分配,如向心性肥胖、水牛背。6、禁與普羅帕酮、利福平、麥角胺/鹼、西沙比利洛伐他汀、辛伐他汀、匹莫齊特、咪達唑侖合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福沙那韋口服後,在腸道吸收的同時被腸道上皮細胞中的磷酸酯酶迅速水解為安波那韋,後者為HIV-1蛋白酶抑制藥,安波那韋與HIV-1蛋白酶的活性位點結合,從而阻止病毒Gag和Gag-Pol多聚蛋白前體形成,造成不具傳染性的病毒顆粒形成。

藥代動力學

HIV感染者單劑量口服後,1.5-4h達到Cmax,高脂飲食對其片劑吸收無影響,但可使口服混懸劑t1/2滯後0.72h,AUC降低28%。血漿消除t1/2約為7.7h。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0%,主要與A1酸性糖蛋白結合。主要在肝臟中被細胞色素P4503A4代謝。尿中及糞便中有少量原型安波那韋,尿中約佔給藥劑量的1%,糞便中無法測到,分別有14%和75%給藥劑量的代謝產物是從尿中及糞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