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竹茹湯 - 方劑

橘皮竹茹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为理气剂。具有降逆止呃,益气清热之功效。主治胃虚有热之呃逆。症见呃逆或干呕,虚烦少气,口干,舌红嫩,脉虚数。临床上用于治疗妊娠呕吐、幽门不完全性梗阻、膈肌痉挛及术后呃逆不止等属胃虚有热者。

  • 名称:橘皮竹茹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理气剂-降气剂
  • 功用:降逆止呃,益气清热
  • 主治:胃虚有热之呃逆

歌訣

橘皮竹茹治嘔逆,人參甘草棗姜齊;胃虛有熱失和將,久病之後更相宜。

組成

橘皮二升(15g),竹茹二升(15g),大棗三十枚(5枚),生薑半斤(9g),甘草五兩(6g),人參一兩(3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

功用

降逆止呃,益氣清熱。

主治

胃虛有熱之呃逆。呃逆或乾嘔,虛煩少氣,口乾,舌紅嫩,脈虛數。

方義

呃逆之證,皆因胃氣不能和降而起,但有寒熱虛實之分。本方證因胃虛有熱,氣逆不降所致。胃虛宜補,有熱宜清,氣逆宜降,故立清補降逆之法。方中橘皮辛溫,行氣和胃以止呃;竹茹甘寒,清熱安胃以止嘔,皆重用為君藥。人參甘溫,益氣補虛,與橘皮合用,行中有補;生薑辛溫,和胃止嘔,與竹茹合用,清中有溫,共為臣藥。甘草、大棗助人參益氣補中以治胃虛,並調藥性,是為佐使藥。諸藥合用,補胃虛,清胃熱,降胃逆,且補而不滯,清而不寒,對於胃虛有熱之呃逆、乾噦,最為適宜。

配伍特點

本方甘寒與辛溫相伍,則清而不寒;益氣養胃與行氣和胃相合,則補而不滯。

運用

1、本方為治療胃虛有熱嘔逆之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呃逆或嘔吐,舌紅嫩,脈虛數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妊娠嘔吐、幽門不完全性梗阻、膈肌痙攣及術後呃逆不止等屬胃虛有熱者。

加減化裁

若胃熱嘔逆兼氣陰兩傷者,可加麥冬、茯苓、半夏、枇杷葉以養陰和胃;兼胃陰不足者,可加麥冬、石斛等養胃陰;胃熱呃逆,氣不虛者,可去人參、甘草、大棗,加柿蒂降逆止呃。

使用注意

嘔逆因實熱或虛寒而致者,非本方所宜。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金匱要略·嘔吐噦下利病脈證治》:“噦逆者,橘皮竹茹湯主之。”2、方論選錄吳昆《醫方考》卷3:“大病後,呃逆不已,脈來虛大者,此方主之。呃逆者,由下達上,氣逆作聲之名也。大病後則中氣皆虛,餘邪乘虛入裡,邪正相搏,氣必上騰,故令呃逆。脈來虛大,虛者正氣弱,大者邪熱在也。是方也,橘皮平其氣,竹茹清其熱,甘草和其逆,人參補其虛,生薑正其胃,大棗益其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