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益氣丸 - 方劑

和中益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三。具有和中益气,进美饮食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气不升降,呕吐减食,口苦吞酸,胸满短气,肢体怠堕,面色萎黄,中焦虚痞,不任攻击,脏气久寒,不受峻补;又疗心胸佰惰如满,五饮停滞不散,或大便不通。

  • 名称:和中益气丸
  • 出处:《御药院方》卷三
  • 功用:和中益气,进美饮食
  • 主治:脾胃不和,气不升降,呕吐减食,口苦吞酸,胸满短气,肢体怠堕,面色萎黄,中焦虚痞,不任攻击,脏气久寒,不受峻补;又疗心胸佰惰如满,五饮停滞不散,或大便不通

組成

木香、丁香各半兩,肉豆蔻、茴香(微炒香)、京三稜(炮,銼)、桂(去粗皮)、白豆蔻仁、人參(去蘆頭)各一兩,縮砂仁二兩,青皮(去白)、陳皮(去白)各四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白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十丸至七十丸,食後溫生薑湯送下。

功用

和中益氣,進美飲食。

主治

脾胃不和,氣不升降,嘔吐減食,口苦吞酸,胸滿短氣,肢體怠墮,面色萎黃,中焦虛痞,不任攻擊,髒氣久寒,不受峻補;又療心胸佰惰如滿,五飲停滯不散,或大便不通。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方類聚》:“和中益氣丸:治脾胃不和,氣不升降,嘔吐減食,口苦吞酸,胸滿短氣,肢體怠墮,面色萎黃,中焦虛痞,不任攻擊,藏氣久寒,不受峻補。又療心胸愊愊如滿,五飲停滯不散。常服和中益氣,進美飲食,或大便不通,尤宜服之。木香、丁香各半兩,肉豆蔻、茴香微炒香、京三稜炮,銼、桂去租皮、白豆蔻仁、人參去蘆頭各一兩,縮砂仁二兩,青皮去白、陳皮去白各四兩。右為細末,白麵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六十丸至七十丸,食後,溫生薑湯送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