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穴 - 針灸穴位

横纹,经外奇穴名。出自《千金翼方》。位于腹部,脐两侧各3.5寸处,脾经大横穴内侧0.5寸处,左右计2穴。浅层布有第9、10、11胸神经前支的外侧皮支,深层有第9、10、11胸神经前支的肌支。主治四肢无力、多汗、上腹痛、腹肌拉伤、结肠炎等。针0.5-1寸。

定位

位於腹部,臍兩側各3.5寸處,脾經大橫穴內側0.5寸處,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淺層布有第9、10、11胸神經前支的外側皮支和胸腹壁靜脈屬支,深層有第9、10、11胸神經前支的肌支及伴行的動、靜脈。

詳細主治

四肢無力、多汗、上腹痛、腹肌拉傷、結腸炎等。

詳細操作

針0.5-1寸,區域性有酸脹痛感,留針20分鐘。灸3-7壯。

附註

亦是經外奇穴名,出自《備急千金要方》。還有一個名為橫紋的穴位位於腕掌遠側橫紋中點,大陵穴微前取之,左右計2穴,主治疔腫甲溝炎、手部感染、疔毒腫痛、手指麻木、腕關節疼痛,一般直刺0.3-0.5寸,區域性有酸脹感,灸5-7壯。出自《備急千金要方》。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大便不通……灸橫文百壯。” 2、《千金翼方》:“多汗,四肢不舉少力,灸橫文五十壯。在俠臍相去七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