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野蜂蟄了怎麼辦

在被野蜜蜂蜇傷之後,患者不要驚慌,首先要想辦法將面板內的斷刺取出來。可以藉助剪刀、針等工具。斷刺被去除之後,患者可以用鹼性的溶液來清洗面板,比如蘇打水、肥皂水等,都能減輕毒性。然後就是要做止痛處理,可以冰敷,也可以用乳汁來清洗,或者是用大蒜汁來擦拭傷處。

生活中有各行各業的勞動人民,只有這些人努力工作,才能保證大家的衣食住行。由於工作原因,很多人需要在野外工作。野外的環境是很惡劣的,時不時會被一些昆蟲叮咬,比如說野蜜蜂就是其中的一種,那來了解下在被野蜜蜂蟄了之後應該怎麼辦?
1、及時的取出斷刺
在被野蜜蜂蜇傷之後,患者的面板會出現紅腫、疼痛的症狀,此時患者應該及時的將面板裡面的斷刺取出來,這樣才能更快緩解疼痛。如果自己的身邊有指甲鉗或者是針的話,可以藉助這些工具。如果沒有任何工具的話,那就需要及時的趕往醫院進行處理,如果讓斷刺繼續留在面板裡,就會加重患者的疼痛。
2、及時的清洗蜇傷部位
在斷刺被清理出來之後,患者應該及時的清洗乾淨傷口。在這之前,患者一定要弄清楚是野蜜蜂還是黃蜂,如果是野蜜蜂的話,需要使用鹼性的溶液清洗,比如肥皂水、氨水、小蘇打水等,都有助於將蜂毒的毒性降低。
3、止痛處理
在傷口清洗乾淨之後,患者就可以做止痛處理了。可以用冰塊來敷一敷傷處,或者是用菊花葉子搗碎之後敷在傷處,都能有效的緩解患者的疼痛。如果家裡有正在餵奶的寶媽,那可以跟寶媽索取一些乳汁,塗抹在傷處也有很好的止痛消炎功效。
4、大蒜汁擦拭傷處
大家都知道大蒜是一種可以殺菌的食物,在被野蜜蜂蜇傷之後,患者也可以用大蒜汁來擦拭傷處,這樣也能起到降低毒性的效果。而且大蒜汁還有消炎的功效,擦拭傷處之後,患者的腫痛感會減輕很多。
以上方法只是自行處理的急救辦法,如果患者是被大群野蜜蜂蜇傷,且情況比較危及,患者已經出現了中毒現象,那就要及時的趕往醫院進行處理,否則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長期在野外工作的人,還要注意預防被野蜜蜂蜇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