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馬蹄內翻足表現

遺傳因素,本病常有家族史,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胚胎3個月之內,足處於馬蹄內翻的三個原始畸形狀態,即下垂、內收和旋後。胎兒在宮內體位不佳,足部受壓,長時間處於足內收、後跟內翻、踝部下垂位。許多學者研究發現本病與環境因素有關。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也叫作先天性畸形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先天畸形,大多為單側腳部畸形,但也可以是雙側的。畸形明顯時,小孩一出生時就能發現,如果能及早治療,效果比較好,但治療後畸形還是有可能復發。那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表現有哪些?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如果沒有及時的治療,會對後腳跟造成很大的危害,引起了很多的併發症;同時還要注意的是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比如說長期負重後足背側出現增厚的滑囊和胼胝,少數發生潰瘍。
患兒在做了手術以後,也可能會因為長期臥床缺少運動,導致肢體各部分血液迴圈差,受壓部分極易引起壓瘡。對於術後完全清醒的患兒由於大腦皮層對疼痛的反應受心理狀態影響,故緊張、焦慮、恐懼均使疼痛閾值降低。
或者是可能會出現肢體缺血性壞死或肌攣縮,初期的表現主要為患肢顏色蒼白、溫度降低、面板感覺遲鈍、不能自己活動或者區域性持續性疼痛。此時應將石膏繃帶剖開避免肢體缺血性壞死或肌攣縮發生。
由於年齡較小的患兒身體的柔韌度比較大,所以並不適宜手術治療,大多采取矯正法,而且康復效果良好。還有比較常見的是石膏固定法,不適合新生兒。將畸形的組成部分按一定程式逐個予以矯正,然後用石膏管型固定。後期更換矯形鞋進行進一步治療,通常直至到4歲。
不過如果孩子長大了,骨骼開始變硬就是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通常就要選擇手術治療。但是手術過後要定時複診預防出現術後復發症狀。比如說石膏鬆脫後有膿性液體留出的,或者矯形鞋穿著不良的,都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康復情況。
這種疾病具有先天性的特點,它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透過矯正的方法來減少這種疾病的併發症;對於手術治療引起的併發症,首先要針對在兩種治療方法當中,也可以選擇非手術這種比較保守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