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成年人死亡和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導致呼吸衰竭的主要病因。儘管本病的發病機制不是十分明瞭,比較明確的是此病與有害氣體或有害顆粒對肺部的異常侵害有關。在眾多導致COPD的危險因素中,吸菸依然是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因素,被動吸菸也同樣有害,婦女吸菸更會危害兩代人健康。其次是大氣汙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氣、臭氧等、職業性粉塵、汽車尾氣、油煙等。這些原因使慢性阻塞性肺病成為都市病及多發病。

咳嗽、咳痰、氣短是最主要的症狀

一位中年人,走路時氣短,以為自己有心臟病,進行冠狀動脈造影等多項檢查,並吃藥治療半年無效,最後經肺功能檢查才明確是肺功能下降,引起活動後氣短的原因原來是COPD,透過給予相對應的治療症狀才有所改善。在診斷為COPD前,醫師也應注意進行心血管方面的檢查,以瞭解氣短的症狀是否為心血管疾病所致。

以前醫學界認為COPD是具有氣流阻塞特徵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目前則更傾向於對於任何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難的患者,或有吸菸史及有害顆粒或氣體暴露史的患者都應該考慮有COPD的可能。在醫院,醫生可透過肺功能檢查瞭解患者的通氣功能狀況,瞭解肺功能是否有下降,肺功能的下降是否可逆或部分可逆,肺功能檢查是瞭解患者是否患有COPD最重要的檢查方法。有下列不適的患者要多多留意:除了有咳嗽、咳痰症狀外,若走路時氣短、幹活或活動時氣短、乾重體力活時氣喘加重。如果您有這些症狀常常預示有肺功能不全或心功能不全,最好到醫院去進行檢查。

早期防治十分關鍵

冬季和春季是COPD的多發和加重季節,而且北方比南方發病率高。輕中症病人可使用藥物如抗膽鹼能藥物、β2-受體激動劑、茶鹼以控制喘息症狀,應用祛痰藥以利於氣道引流通暢,改善通氣,常用藥物有鹽酸氨溴索、乙醯半胱氨酸等。最重要的依然是戒菸,這是減少此類疾病的最好的治療方法,遺憾的是能做到這點者實在是太少,一般認為,如果一天吸一包煙,吸菸10年,患COPD的可能性非常大,吸菸年齡越早,患病的可能也越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