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進行脊髓損傷的護理

大家知道嗎,對脊髓損傷患者的護理是很重要的,因此脊髓損傷的患者家屬有必要學會一些脊髓損傷日常護理知識,以促進病人的康復。

1、呼吸功能障礙,頸脊髓損傷後,位於腦幹,延髓網狀結構的呼吸中樞向下傳導束喪失功能,呼吸的自主節律和深度因不能控制而出現呼吸障礙。另患者的體位不妥,咽喉內的粘液難以排出。有可能被吸入氣管內引起感染。因此,以改善呼吸道的通暢,排出分泌物和防止吸入肺內為主要目標。應經常變換體位,勤翻身,鼓勵患者作深呼吸和咳痰動作,每次翻身時扣打胸背部,以利排痰。消除呼吸道過多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2、腸道功能障礙,是脊髓損傷後常見的併發症,主要表現為頑固性便秘,大便失禁及腹脹。首先採取飲食治療,要定時、定質、定量多食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促進腸道蠕動和液體分泌,使腸內容物增加,形成硬糞塊的機會減少,並可順結腸走向進行按摩,促進腸蠕動,幫助排便。再有灌腸以促進胃腸蠕動而排便。在腹脹嚴重而影響呼吸時,可用肛管排氣。

3、體溫調節障礙,正常人體可透過代謝、神經和體液等來完成體溫調節。並經脊髓和腦內體溫調節中樞加以協調控制和維持。使機體在產熱和散熱過程中保持平衡。頸脊髓損傷的癱瘓患者因失去交感神經支配,汗腺也麻痺,體溫調控能力降低,故出現體溫異常,多表現為持續性高熱,對這類傷員應進行物理降溫等,並補充足夠的水、電解質、糖和氨基酸,以補充高熱的消耗。必要時實行藥物降溫。

4、排尿障礙,在脊髓損傷早期因膀胱可完全喪失神經支配,引起尿液瀦留,後期可能由於大量殘餘尿,而產生尿流不止,所以一般在受傷後兩週內要給患者留置導尿,保持導尿管持續開放,使膀胱裡不積存尿量,可防止膀胱過度膨脹。待2-3周後將持續開放引流改為定時開放引流。以促使膀胱得到充盈及排空訓練。導尿時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定時更換導尿管。每天清洗尿道口兩次,使之清潔無分泌物,並鼓勵病人多飲水,增加排尿量,以沖洗膀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