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貧血的危害有什麼

對母體來說孕婦貧血會引起身體迴圈系統各方面的轉變,最嚴重的後果是誘發心臟衰竭。對胎兒來說,貧血的後果就是孕婦的細胞供氧能力降低,造成胎兒缺氧,進而造成胎死宮內、胎兒體重較低、早產等危害。

貧血是我國婦女兒童的常見病,其中又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妊娠婦女體內的鐵儲備不僅要滿足本身血紅蛋白的合成,還要滿足胎兒發育的需要,這使孕婦成為缺鐵性貧血的高發人群。且隨著孕周的增長,孕婦缺鐵性貧血的發生率逐漸增高。貧血對孕婦和胎兒都不好,對孕婦來說,危害主要表現在:

一、由於貧血,孕婦的血漿蛋白濃度低,所產生的抗體少,巨噬細胞作用減弱,而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發生感染。血紅蛋白含量越低的產婦,產後感染的可能性越大。

二、孕婦貧血時,血液攜帶氧的能力低,在慢性輕度貧血時不會有什麼不適症狀,但在嚴重貧血或急性失血過多時,就會心跳加快,輸出量增多,血流加快,加重心臟負擔。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就會發生心肌缺氧,導致貧血性心臟病,甚至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孕婦就會出現心肌損害。

三、對失血的耐受性下降。分娩時,貧血孕婦的出血量即使在正常範圍,也可能因耐受性下降而導致休克和死亡。

對胎兒來說,由於胎兒是鐵的主要受體組織,在競爭攝取母體血清鐵的過程中,胎兒組織佔優勢,而鐵透過胎盤是單向運轉,不會由胎兒向母體逆向運輸,故一般胎兒缺鐵程度不會太嚴重。但當母體嚴重缺鐵時,則由於血紅蛋白低,攝氧少,可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引起胎兒發育遲緩、早產、死胎,並可引起新生兒貧血。這種嬰兒面色蒼白,全身各器官的生長髮育均較差,智力亦較正常嬰兒差,反應遲緩。

妊娠貧血,一是要預防,妊娠前即應積極治療失血性疾病,如月經過多、鉤蟲病等,以增加鐵儲備。加強計劃生育,避免生育過多。妊娠期注意營養,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蛋類、瘦肉、白菜等,妊娠4個月起應補充鐵劑,並最好同時補給維生素C,有利於鐵的吸收。二是要對患貧血的孕婦給予積極治療,可按貧血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劑量,接近預產期或短期內需行剖宮產的孕婦,可予輸血糾正貧血。

孕婦宜多吃含鐵、維生素等豐富的食物,合理配合飲食,如餐後吃水果,不飲濃茶多用鐵鍋煮食物,多吃葉酸和維生素等營養品,避免貧血的發生。讓我們的寶寶更加強壯,更加茁壯的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