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蟲性陰道炎該怎麼預防

滴蟲性陰道炎,是陰道炎的一種,在婦科疾病中是極為常見的,此病發生以後,會給女性的陰道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對滴蟲性陰道炎,我們千萬不可小視,詳細瞭解這種疾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可以幫我們減少這種疾病的發病機率。

滴蟲陰道炎(trichomona1vaginitis)是常見的陰道炎,由陰道毛滴蟲所引起。滴蟲呈梨形,後端尖,約為多核白細胞的2~3倍大小。蟲體頂端有鞭毛4根,體部有波動膜,後端有軸柱凸出。活的滴蟲透明無色,呈水滴狀,諸鞭毛隨波動膜的波動而擺動,滴蟲的生活史簡單,只有滋養體而無包囊期,滋養體生活力較強,能在3~5℃生存2日;在46℃時生存20~60分鐘;在半乾燥環境中約生存10小時;在普通肥皂水中也能生存45~120分鐘。在Ph5以下或7.5以上的環境中則不生長。

滴蟲陰道炎患者的陰道PH值一般為5.1~5.4。隱藏在腺體及陰道皺襞中的滴蟲於月經前後,常得以繁殖,引起炎症的發作。它能消耗或吞噬陰道上皮細胞內的糖原,阻礙乳酸生成。滴蟲不僅寄生於陰道。還常侵入尿道或尿道旁腺,甚至膀胱、腎盂以及男性的包皮褶、尿道或前列腺中。

預防:由於滴蟲對變化的環境適應力比較強,在不同濃度的肥皂水中亦具有相當強的抵抗力,容易被傳播。因此,做好衛生預防工作尤為重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1、消滅傳染源。由於本病極易感染,流行極廣,而且有相當比例的健康帶蟲者,因此,應儘可能做到對婦產科門診及住院患者常規進行白帶毛滴蟲檢查,爭取早期發現和及時治療,消滅傳染源。要達到防治目的,更應在工廠、學校、鄉鎮企業和居民中,定期開展普查和治療,並要注意對患者配偶的防治。

2、杜絕傳播途徑。改善公民生活福利,提倡淋浴,廢除公共浴池,改坐式便所為蹲式,嚴禁滴蟲患者入游泳池,不出租公共遊泳衣及毛巾。醫院用過的檢查器械及被服應嚴格消毒,檢查臺上的消毒巾,必須每人一塊,用過隨即更換。

3、做好衛生宣教工作,提高人們的預防意識。

4、嚴格管理隔離治療患者及帶蟲者。

個人在生活中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注意:

(1)提倡淋浴,儘量少洗浴池:由於滴蟲在外界環境中有很強的生存能力,而40℃左右的浴池溫度正是滴蟲最適合生長的溫度,因此很容易產生交叉感染。家中的浴盆使用後也要清洗乾淨。排便時儘量不使用公共廁所的坐式馬桶。不借穿他人的內褲、泳衣。不到消毒不好的游泳池去游泳。

(2)配偶患生殖道滴蟲病時要減少或最好不進行性生活。性生活時要使用避孕套。

(3)清洗個人內褲要用單獨的盆具。患者的內褲及毛巾要煮沸消毒。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對於滴蟲性陰道炎的疾病,我們就掌握的差不多了,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習慣,這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減少這種疾病對我們身體的侵害,讓我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