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積水怎麼治療

由於引起腹腔積液的病因甚多,無論是腹腔積液呈漏出性還是滲出性,均可因多種疾病而引起,遇腹腔積液患者時,應儘快地確定其腹腔積液的性質,繼而再積極尋找病因。只有針對病因治療,腹腔積液才可能減少或消失;如果在病因尚未明確,為了減輕大量腹腔積液引起的症狀可進行必要的對症治療。此外,晚期肝硬化、肝功能嚴重受損、結締組織病等所致的腹腔積液,雖然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但其腹腔積液常不能完全消退,有時甚至成為頑固性腹腔積液,進行綜合性治療。

由心臟疾病引起的腹腔積液查體時可見有發紺、周圍水腫、頸靜脈怒張、心臟擴大、心前區震顫、肝脾大、心律失常、心瓣膜雜音等體徵。肝臟疾病常有面色晦暗或萎黃無光澤,面板鞏膜黃染、面部、頸部或胸部可有蜘蛛痣或有肝掌、腹壁靜脈曲張、肝脾大等體徵。

肝臟疾病引起,暴發性肝衰竭,暴發性肝衰竭,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急性、大量肝細胞壞死,在短時期內進展為肝性腦病的一種綜合徵。肝硬化。肝硬化是指各種原因引起肝臟結締組織增生,導致原有的肝小葉結構破壞,形成假小葉,臨床有肝功能損傷,門脈高壓形成等表現。肝臟腫瘤,肝臟產生腹腔積水的腫瘤主要是惡性腫瘤。原發於肝臟的惡性腫瘤,絕大部分為原發性肝癌,在中晚期可出現腹腔積水。

注意飲食,防止暴飲暴食。多運動,增加機體免疫力,保護內臟功能。手術時,醫護人員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原則。養成合理膳食習慣,保持清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及水產品,如青菜、蘿蔔、海帶、紫菜等。少食多餐,禁食肥肉及動物內臟,不可吃刺激性強的蔥、椒、咖啡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