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面板瘙癢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

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很多人對面板瘙癢症並不陌生,但是對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一頭霧水。那麼下面解決這個還一直困擾人們的問題。面板瘙癢症是怎麼回事,首先了解一下它的總體概括:面板瘙癢是指無原發皮疹,但有瘙癢感的一種面板病。

妊娠期最引人注目的兩種面板病為妊娠瘙癢性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病(目前統稱為多形性妊娠疹)和妊娠類天皰瘡(以前曾被稱為妊娠皰疹)。一般而言與多胎妊娠和孕婦體重增加有關,而且在頭胎孕婦中更常見。平均發病時間為孕35周,但約有15%的病例在產後發病。

妊娠類天皰瘡是一種罕見的獲得性自身免疫性水皰病,僅發生於孕婦。可能是最罕見的妊娠面板病。通常在孕中期或孕晚期發病,但有14%的患者在產後發病。該病患者自身的預後並無改變,但胎兒發生小於胎齡、早產和新生兒類天皰瘡病的風險增加。

多形性妊娠疹患者的典型表現為“蜂窩狀”或蕁麻疹性丘疹及斑塊,但無水皰;而妊娠類天皰瘡患者常常有較多水皰。但兩種疾病的臨床表現和常規組織病理學檢查結果也可以是一致的。曾經不止一次地遇到過同時罹患這兩種疾病、同時具有兩病臨床特徵的患者。“如果難以100%地區分這兩種疾病,就應考慮實施活檢。”

即使對於孕婦而言,面板活檢也是一種風險很低的常用檢查。常規組織病理學檢查和直接免疫熒光檢查是鑑別多形性妊娠疹與妊娠類天皰瘡的必要手段。

這兩種疾病的一線治療是:輕症或侷限性患者區域性使用皮質激素和口服抗組胺藥物,重症患者全身性使用皮質激素。雖然兩種疾病的治療通常是一樣的,但鑑別診斷仍有臨床意義,因為二者有不同的潛在後遺症和母嬰預後。

專家提示:患上瘙癢症要及時進行治療,以免使其面板瘙癢的症狀加重。希望上述的原因介紹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視,平時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這方面的原因,做好預防工作,儘量減少疾病發生的機率。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如果還有什麼疑問,可以諮詢專家,專家會為大家做詳細的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