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微創

治療尿路結石從兩方面考慮,一是治療原發病如代謝紊亂、感染或已存在的解剖因素;另一方面是處理結石的併發症即梗阻,感染。

最簡單而有效的是大量飲水,腎結石微創稀釋尿可延緩尿石生長及防止尿石再發,有感染時大量飲水多可促進引流。

改變尿ph也可防止結石復發,胱胺酸更易溶於ph在7.5以上的尿液中,蘇打及枸櫞酸鈉可鹼化尿液。

既往手術適應證為:

1、結石過大,估計不能從尿路排出者。

2、伴發腎積水、感染,引致腎功能減退者。

3、經常發生嚴重疼痛及大量血尿,影響健康者。

4、急性梗阻性無尿或少尿。

5、經長期施用非手術療法無效者。

對於輸尿管結石,針刺和中藥治療效果都較好。

在梗阻或感染較重的病例以及結石較大,用上法不能排出結石時,仍應考慮輸尿管切開取石術。

腎結石微創。

較小的膀胱結石,可試用腎結石微創中藥化石及抗感染治療。

如結石較大,則應做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及造瘻。

近年來小兒腎結石多可經體外震波碎石處理;經內腔鏡、經皮取石在小兒應用較受限。

啤酒、高鈣奶、濃茶別多喝,夏季吃宵夜能沒有啤酒嗎邊聊,冰冰涼涼很愜意。啤酒經過人體吸收後分解後成為尿酸,經常喝啤酒的人,尿酸濃度高,容易得結石,女人到了40歲,就容易骨質疏鬆,所以平常醫生也提醒中年女性要注意補鈣。患者很注重保健,成箱成箱的高鈣奶往家裡搬,連續喝了一年多,結果最近在一次體檢中發現膀胱、腎臟都有結石。各種誘因疊加在一起,患結石病的機率就陡增,可能患者腎臟排洩鈣的能力比正常人差一點,加上炎症,又少喝水,一年後就形成結石。

疼痛:大部分患者出現腰痛或腹部疼痛較大的結石多為患,側腰部鈍痛或隱痛常在活動後加重,較小的結石多引起平滑肌痙攣而出現絞痛,這種絞痛常突然發生疼痛劇烈如刀割樣向下腹部外陰部和大腿內側放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