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醒失眠抑鬱症前兆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睡眠差,擔心自己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多處不適,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許多疾病會在清晨表現出特有症狀的,瞭解這些症狀,可以及早發現一些身體內潛在的疾病,以利於疾病的早期治療,達到及早康復的目的。

早醒:有些人在早晨4――5點鐘即從睡夢中醒來,醒後疲乏無力,難以再入睡,而且醒後心情不輕鬆,反而鬱悶不樂。這種表現臨床上稱之為早醒失眠。臨床觀察,早醒失眠主要見於各類抑鬱症和精神心理障礙病人,尤其抑鬱症患者多見。有一些老年人出現心理障礙的最早症狀就是早醒失眠,並伴有煩躁不安症狀,嚴重的會導致輕度精神障礙,老年性痴呆也與其有一定關聯。所以,老年人早醒失眠不容忽視,更不應視為正常現象。

頭暈:正常情況下,早晨起來時應該感覺頭腦清醒。如果晨起後頭腦昏昏沉沉的,或者有頭暈現象,患者可能有頸椎骨質增生,壓迫頸椎動脈,影響大腦血液供應。另外,人在血黏度增高時血流減慢,血氧含量下降以至大腦供血供氧受到不良影響,而血黏度的高峰值一般在早晨出現。所以早晨頭暈、頭昏者有可能患有頸椎病或患有高黏血癥。

飢餓感:有些人在凌晨4――5點鐘醒來後感到飢餓難忍,心慌不適,還伴有疲憊無力,如果吃一些食物後,症狀可以有所緩解。但仍可有口乾舌燥,想喝水的念頭,這些症狀又在吃早飯後逐漸消失。這就有可能是糖尿病的表現。如果已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凌晨出現上述症狀,說明服藥方法和用藥劑量不妥。

浮腫:一般健康人在早晨醒後也可能出現輕度的浮腫,但起床活動後浮腫現象應在20分鐘之內徹底消失。如果在清醒後,頭面部仍有明顯浮腫,特別是眼瞼浮腫,提示患者有腎病或心臟病,有此症狀者應到醫院檢查一下腎臟及心臟的情況。

晨僵:晨僵是指清晨醒後,感覺全身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受限。在活動後,關節和肌肉才逐漸伸展開來。一般來說,中老年人如果有明顯的晨僵,且全身關節活動不靈活,就說明可能患有類風溼、風溼、骨質增生等疾病;一些有過敏疾病的患者,如多形紅斑、皮肌炎、硬皮病等,也會出現明顯的晨僵現象。

以上是對“早醒失眠抑鬱症前兆”這個問題的詳細介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