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椒 - 中藥材

川椒,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青椒ZanthoxylumschinifoliumSieb.etZucc.或花椒ZanthoxylumbungeanumMaxim.的干燥成熟果皮。椒红具有温中止痛,杀虫止痒的功效。主治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虫积腹痛;外治湿疹,阴痒。

功效作用

功能

椒紅:溫中止痛,殺蟲止癢。

主治

脘腹冷痛,嘔吐洩瀉,蟲積腹痛;外治溼疹,陰癢。

用法用量

內服:3-6g。外用:適量,煎湯燻洗患處。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1、花椒:除去椒目、果柄等雜質。

2、炒花椒:取淨花椒,置鍋內,文火炒至“出汗”有香氣逸出時,取出,放涼。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芸香科花椒屬青椒或花椒。

形態特徵

1、花椒: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7m。具香氣。莖幹通常有增大的皮刺,當年生枝具短柔毛。奇數羽狀複葉互生;葉軸腹面兩側有狹小的葉翼,背面散生向上彎的小皮刺;葉柄兩側常有一對扁平基部特寬的皮刺;小葉無柄;葉片5-11,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1.5-7cm,寬1-3cm,先端急尖或短漸尖,通常微凹,基部楔尖,邊緣具鈍鋸齒或為波狀圓鋸齒,齒縫處有大而透明的腺點,上面無刺毛,下面中脈常有斜向上生的小皮刺,基部兩側被一簇鏽褐色長柔毛,紙質。聚傘圓錐花序頂生,長2-6cm,花軸密被短毛,花枝擴充套件;苞片細小,早落;花單性,花被片4-8,一輪,狹三角形或披針形,長1-2mm;雄花雄蕊4-8,通常5-7;雌花心皮4-6,通常3-4,無子房柄,花柱外彎,柱頭頭狀。成熟心皮通常2-3,蓇葖果球形,紅色或紫紅色,密生粗大而凸出的腺點。種子卵圓形,直徑約3.5mm,有光澤。花期4-6月,果期9-10月。2、青椒:與前種的區別在於,小葉片15-21,對生或近對生,呈不對稱的卵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長1-3.5cm,寬0.5-1cm;主脈下陷,側脈不明顯。傘房狀圓錐花序頂生;花被明顯分為花萼和花瓣,排成兩輪;無子房柄,蓇葖果表面草綠色、黃綠色至暗綠色,表面有細皺紋,腺點色深,呈點狀下陷,先端有極短的喙狀尖。花期8-9月;果期10-11月。

分佈區域

1、花椒:分佈於中南、西南及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西藏等地。2、青椒:分佈於遼寧、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

生長環境

1、花椒:喜生於陽光充足、溫暖肥沃處,也有栽培。2、青椒:生於林緣、灌叢或坡地石旁。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氣候。喜陽光,不耐嚴寒,在-18℃幼苗枝條即受凍,成年樹在-25℃低溫亦會凍死。耐旱,較耐蔭,不耐水溼,不抗風。對土壤適應性較強,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或壤土中生長良好,但在石灰岩發育的鹼性土壤中生長最好,故多用鈣質土山地造林。

繁殖方式

用種子繁殖,育苗移栽法。

栽培技術

育苗移栽法:選優良品種的母株採種,9月上旬果皮呈紫紅色,種皮呈藍黑色時,分批採摘,放室內陰乾,待自行開裂,取種子,揚淨,放陰涼處貯藏備用。南方秋季隨採隨播;北方春季3-4月播種。種子處理,因種皮堅硬,含油質,透水性較差,需脫脂處理,一般用鹼水溶液(2kg水加25g純鹼)浸泡2d,以蓋沒種子為度,搓洗,除去種皮油脂,撈出,備用。亦可在播種前先將種子催芽後再播種。可將種子用溫沙層積堆放,每隔15d翻動1次,保持一定的溼度,待播前15d將其放在溫暖處,覆草蓋塑膠薄膜,保溼,待種子萌動後播種。或者將種子浸2-3min,置40-50℃溫水中4-5d,當種皮部分開裂時,放在溫暖處,用溼布蓋沒,當種子露白後播種。育苗地,按行距25-30cm開條溝播種。每1h㎡用種量60-75kg。出苗後苗高3-5cm時,按株距10-15cm定苗。幼苗生長期追肥1-2次,並結合鬆土除草。苗高1m時移栽。冬季、早春、雨季均可定植,按行株距2m×1.5m或3m×1m開穴栽種。

病蟲防治

蟲害有木橑尺蠖、蚜蟲、黃鳳蝶、花椒鳳蝶、金花蟲、黑絨金龜子、花椒天牛等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