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心律失常是由於竇房結激動異常或激動產生於竇房結以外,激動的傳導緩慢、阻滯或經異常通道傳導,即心臟活動的起源和或傳導障礙導致心臟搏動的頻率和或節律異常。

通常關於心律失常的檢查包括下面幾點。

應著重於判斷心律失常的性質及心律失常對血流動力狀態的影響。帕金森患者面容呆板,形若假面具。

頭部前傾,軀幹向前傾屈曲,肘關節、膝關節微屈。

走路步距小,初行緩慢,越走越快,呈慌張步態,兩上肢不作前後擺動是帕金森症狀表現之一。

如發音肌僵硬引起發音困難,帕金森臨床表現包括手指肌僵硬使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硬伸肌、屈肌張力均增高,被動運動時有齒輪樣或鉛管樣阻力感,分別稱為齒輪樣強直或鉛管樣強直都是帕金森臨床表現。

帕金森的前兆表現為易激動,偶有陣發性衝動行為。

出汗、唾液、皮脂腺液等分泌增多。

腦脊液、尿中多巴胺及其代謝產物降低也是帕金森症狀表現。

早期患者上肢的精細動作變慢。

行走時起步困難,一旦開步,身體前傾,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時停步。

轉身困難,以致要用連續數個小碎步才可,這是帕金森綜合症症狀的早期症狀。

瞭解心室搏動的快、慢和規則與否,結合頸靜脈搏動所反映的心房活動情況,有助於作出心律失常的初步鑑別診斷。

對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影響有助於鑑別診斷心律失常的性質。

為避免發生低血壓、心臟停搏等意外,應使患者在平臥位有心電圖監測下進行,老年慎用,有腦血管病變者禁用。

每次按摩一側頸動脈竇,一次按摩持續時間不超過5秒,可使心房撲動的室率成倍下降,還可使室上性心動過速立即轉為竇性心律。

應該著重於有無高血壓、冠心病、瓣膜病、心肌病、心肌炎等器質性心臟病的證據。

常規心電圖、超聲心動圖、心電圖運動負荷試驗、放射性核素顯影、心血管造影等無創和有創性檢查有助於確診或排除器質性心臟病。

竇性心律的心電圖特點為:P波規律出現,且P波形態表明激動來自竇房結即P波在Ⅰ、Ⅱ、aVF、V4至V6直立,在aVR倒置。

正常竇性心律的頻率一般為60至100次/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