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米非司酮片 - 西藥

复方米非司酮片,西药名。与米索前列醇片序贯合并使用,可用于终止停经49天内的早期妊娠。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米非司酮,雙炔失碳酯。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至微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與米索前列醇片序貫合併使用,可用於終止停經49天內的早期妊娠。

規格

每片含30mg米非司酮和5mg雙炔失碳酯。

用法用量

每日上午空腹或進餐2小時後口服,服藥後禁食1小時。一次一片,每日一次,連服二日。

不良反應

有輕度噁心、嘔吐、頭暈、乏力和下腹痛等不適感。偶可出現皮疹。服用米索前列醇後可有腹痛,部分婦女可發生嘔吐、腹瀉,少數有潮紅、手足發癢、發麻。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一組份過敏者禁用。 2、有心、肝、腎疾病患者及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青光眼、哮喘、凝血機制障礙、長期服用可的松者禁用。 3、帶宮內節育器妊娠和懷疑宮外孕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用於終止早孕時,必須與米索前列醇片配伍,單獨使用無效。在服本品二天後,第三天上午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片,服藥後禁食1小時。一次三片(0.6mg),門診觀察6小時。 2、必須確診為宮內妊娠,且停經天數≤49天,胎囊平均直徑B超不應>20mm,才可以使用本品。 3、本品配伍米索前列醇片終止早孕時必須醫生處方。在具有急診刮宮手術和輸液、輸血條件的醫療單位經過培訓的醫生負責指導下使用。 4、服藥者必須詳細瞭解治療效果及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治療或隨診過程中如出現大量出血或其他異常情況,應及時就醫。 5、服藥後8-15天到原治療單位複診,以確定流產效果,必要時配合B超,血HCG測定,如確診為流產不全或繼續妊娠應及時處理。 6、用本品終止早孕失敗者必須進行清宮手術終止妊娠。 7、有長期吸菸史的婦女,使用本品前向醫生講明。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宜與利福平、卡馬西平、灰黃黴素、巴比妥類、苯妥英鈉、非甾體抗炎藥、腎上腺皮質激素並用。 

藥物過量

勿過量服藥。如過量服藥,會加重上述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醫。

藥理作用

1、本品是由米非司酮和雙炔失碳酯組成的複方製劑。 2、米非司酮是一受體水平的抗孕激素藥物,無孕激素、雌激素、雄激素和抗雌激素活性,能與孕酮受體結合,對子宮內膜孕酮受體親和力比黃體酮強5倍。本品可能主要透過影響子宮內膜著床期的正常生理變化,干擾孕卵著床的過程,從而降低了著床率,避免了妊娠。 3、雙炔失碳酯是一種孕激素類避孕藥,可使宮頸的粘液分泌量減少,粘稠度增加,不利於精子穿透;影響子宮內膜的正常發育,不利於孕卵著床;影響孕卵在輸卵管中的正常活動,使孕卵提早進入宮腔,以致與子宮內膜形成不同步現象而抑制著床。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中米非司酮經胃腸道快速吸收,導致血漿藥物濃度在服後15分鐘迅速升高,服藥後1小時內血漿藥物濃度達峰值。然後血漿藥物濃度迅速下降,血漿半衰期約為20小時。其代謝物主要自膽汁由糞便排洩,很小部分(小於10%)代謝產物同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