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實大黃湯《萬病回春》 - 方劑

枳实大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万病回春》卷五。主治食积痛,并积热痛,大便不通者。

  • 名称:枳实大黄汤《万病回春》
  • 出处:《万病回春》卷五
  • 主治:食积痛,并积热痛,大便不通者

歌訣

枳實大黃湯厚朴,檳榔甘草同煎著;腹痛甚者加木香,一劑教君即安樂。

組成

枳實、大黃、檳榔、厚朴各二錢(6g),木香(另研)五分(1.5g),甘草三分(1g)。

用法用量

上銼一劑。水煎服。

主治

食積痛,並積熱痛,大便不通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萬病回春》:“腹滿硬,手不敢按者,是實痛也。腹中積熱,痛久不止,大便實,脈數、煩渴者,枳實大黃湯下之,痛隨利減之法。枳實大黃湯,治食積痛,並積熱痛,大便不通者。枳實、大黃、檳榔、厚朴各二錢,木香五分,另研,甘草三分。上剉一劑,水煎服。”2.《萬病回春》:“枳實大黃湯,治大便結實不通,胃中痛者。方見腹痛。”3.《萬病回春》:“飲食停積,痞膿作痛者,宜消導也。屬熱積者,宜:枳實大黃湯,治胸腹有食積、大便不通者。枳實、厚朴去皮、大黃、檳榔、甘草、腹痛甚加木香。上銼一劑,水煎,空心熱服。以利為度,不可再服。”方論選錄:1.《東醫寶鑑》:“枳實大黃湯,治食傷熱物,大便不通。大黃二錢,厚朴、枳實、檳榔、甘草各一錢,木香五分。上銼,作一貼,水煎服。《回春》。”2.《壽世保元》:“枳實大黃湯,枳實、大黃、檳榔、川厚朴各二錢,甘草三分,木香五分,另研,上銼一劑,水煎溫服。一論痛不移處者,是死血也。”3.《明清名醫全書大成:龔廷賢醫學全書》:“腹中滿硬,手不可按,積熱便難,實痛可斷。枳實大黃湯(方見傷食)。”4.《明清名醫全書大成:龔廷賢醫學全書》:“飲食停積,痞脹作痛者,宜消導也。屬熱積者,宜:枳實大黃湯,治胸腹有食積,大便不通者。枳實、厚朴去皮、大黃、檳榔、甘草,腹痛甚加木香。上銼一劑,水煎,空心熱服。以利為度,不可再服。”5.《濟陰濟陽綱目》:“枳實大黃湯,治食積並熱積,腹痛,大便不通者。枳實、大黃、厚朴、檳榔各二錢,甘草、木香各五分。上剉,水煎服,以利為度。”6.《雜病廣要精要》:“枳實大黃湯,治胸腹有食積,大便不通者。枳實、厚朴、大黃、甘草、檳榔,腹痛甚加木香。上劑水煎,空心溫服,以利為度,不可再服。(《回春》)。”7.《儒醫心鏡》:“枳實大黃湯,治胸腹積食,成塊作痛,大便不通者。枳實、厚朴、大黃、檳榔、甘草痛甚,加木香。水煎,空心熱服,以利為度。既止,不可再服。”8.《皇家藏書》:“論肚腹滿硬,痛久不止,大便實,脈數而渴者,積熱也。枳實大黃湯,枳實、大黃、檳榔、川厚朴各二錢,甘草三分,木香五分,另研。上銼一劑,水煎,溫服。”9.《中醫古籍醫論薈萃》:“腹滿硬,手不敢按者,是實痛也。腹中積熱,痛久不止,大便實,脈數、煩渴者,枳實大黃湯下之,痛隨利減之法。《萬病回春 卷之五 腹痛》。”10.《雜病廣要》:“枳實大黃湯,治胸腹有食積,大便不通者。枳實、厚朴、大黃、甘草、檳榔,腹痛甚加木香。上劑水煎,空心溫服,以利為度,不可再服。《回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