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他環素 - 西藥

美他环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主要用于治疗肺炎支原体、立克次体、衣原体感染、恙虫病、布氏杆菌病、霍乱、兔热病、鼠疫等;也用于青霉素类过敏的破伤风、气性坏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钩端螺旋体和对本品敏感的金葡菌、肺炎球菌、奈瑟菌属、大肠杆菌、产气杆菌所致的呼吸道、胆道、尿路等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他環素。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肺炎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感染、恙蟲病、布氏桿菌病、霍亂、兔熱病、鼠疫等;也用於青黴素類過敏的破傷風、氣性壞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鉤端螺旋體和對本品敏感的金葡菌、肺炎球菌、奈瑟菌屬、大腸桿菌、產氣桿菌所致的呼吸道、膽道、尿路等感染。

規格

片劑: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0.2-0.3g空腹服用,3次/d;8歲以上兒童3.3-6.6mg/kg,2-3次/d,口服,不超過成人量。

不良反應

1、有噁心、嘔吐、皮疹、藥熱、光敏性皮炎。 2、影響8歲以下兒童的牙釉質和骨骼生長髮育。 3、偶見肝、腎損傷。 4、其餘參見其他四環素類。

禁忌

有四環素類藥物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及本類藥過敏者、孕婦及8歲以下兒童禁用;乳婦暫停哺乳。腎功能不全或全身免疫功能減退者慎用。 2、避免長期、大量使用以減少二重感染和其他不良反應,如可引起前庭功能親亂等。 3、避免與含鈣鎂、鋁、鐵劑和其他有此等金屬離子的食物合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半合成四環素,廣譜,抗菌譜及用途與四環素相同,抗菌作用比四環素為強。本品對某些四環素、土黴素耐藥菌株仍敏感。對立克次體、衣原體、非結核分枝桿菌以及阿米巴原蟲有較強拮抗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好,血藥濃度維持時間長,T1/2為15h,PPBR約為80%。體內分佈廣,尿和膽汁中濃度較高,在體內幾乎不代謝,30%-50%以原形隨尿液排出,5%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