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膦酸二鈉注射液 - 西藥

氯膦酸二钠注射液,西药名。为钙代谢调节药。用于恶性肿瘤并发的高钙血症;溶骨性癌转移引起的骨痛;可避免或延迟恶性肿瘤溶骨性骨转移;各种类型骨质疏松。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膦酸二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惡性腫瘤併發的高鈣血癥。2、溶骨性癌轉移引起的骨痛。3、可避免或延遲惡性腫瘤溶骨性骨轉移。4、各種型別骨質疏鬆。

規格

5ml:0.3g(按CH2Cl2Na2O6P2計)。

用法用量

1、Paget病:300mg/日,靜脈滴注3小時以上,共5日,以後改口服。2、高鈣血癥:300mg/日,靜脈滴注3-5日或一次給予1.5g靜脈滴注,血鈣正常後改口服。

不良反應

氯膦酸鹽最常報告的不良反應是噁心、嘔吐、腹瀉。大約有10%的患者發生,但這些反應通常是輕度的,並且在高劑量常見。1、無症狀低血鈣常見,有症狀低鈣血癥罕見。2、少數情況下會出現眩暈和疲勞,但往往隨治療的繼續而消失。3、有時可出現血清乳酸脫氫酶等肝酶水平升高,白細胞減少及腎功能異常等不良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嚴重腎損害者、骨軟化症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時,應遵醫囑決定是否需要補鈣。如需要補鈣,本品與鈣劑應分開應用,用本品後2小時再用鈣劑,以免影響本品的吸收,降低療效。2、用藥期間,對血細胞數、腎臟和肝功能應進行監測。3、治療期間應保持足夠的液體攝入,尤其是在高鈣血癥使用時。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安全性尚不明確,不宜使用。5、兒童用藥:尚未確定在兒童患者使用的安全、有效性。小兒長期用藥可能影響骨代謝,應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禁止與其它二膦酸鹽同時使用。2、與非甾體類抗炎止痛藥合用時,有引起腎功能不全的報告。3、與氨基甙類藥物同時使用,有增加低鈣血癥的風險。

藥理作用

本品是骨代謝調節劑,能進入骨基質羥磷灰石晶體中,當破骨細胞溶解晶體,藥物被釋放,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並透過成骨細胞間接起抑制骨吸收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注射後作用迅速,給藥後很快從血中清除,其清除由骨轉化率所控制,血清半衰期為2小時,30%被骨吸收,70%以原形在24小時內隨尿排出,在動物(大鼠)骨內半衰期至少三個月。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無水氯膦酸鈉0.3g),用稀鹽酸調節pH值至3.8-4.0,置水浴上蒸發至近幹殘渣置五氧化二磷減壓乾燥器中乾燥2小時,照氯膦酸二鈉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5-5.5(通則0631)。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無水氯膦酸二鈉1.2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無水氯膦酸二鈉12m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另取氯化鈉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氯離子0.6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氯膦酸二鈉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試驗。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除氯離子峰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1.5%)。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無水氯膦酸二鈉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60EU。4、無菌:取本品,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0.1%無菌蛋白腖水溶液分次沖洗(每膜不少於300ml),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離子色譜法(通則0513)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陰離子交換色譜柱(IonPacAS11-HC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45mmol/L氫氧化鉀溶液為流動相,流速為每分鐘1.2ml;檢測器為電導檢測器,檢測方式為抑制電導檢測;柱溫為30℃;理論板數按氯膦酸二鈉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o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5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氯膦酸二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無水氯膦酸二鈉1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為氯膦酸二鈉的滅菌水溶液。含氯膦酸二鈉按無水氯瞬酸二鈉(CH2Cl2Na2O6P2)計,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