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山湯《備急千金要方》 - 方劑

恒山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主治肺热痰聚胸中,来去不定,转为疟,其状令人心寒,寒甚则发热,热间则善惊,如有所见者。

  • 名称:恒山汤《备急千金要方》
  • 别名:常山秫米汤(《圣济总录》卷三十六)、秫米汤(《普济方》卷一九八)、秫米常山、甘草汤(《痎疟论疏》)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十
  • 主治:肺热痰聚胸中,来去不定,转为疟,其状令人心寒,寒甚则发热,热间则善惊,如有所见者

組成

恆山三兩,秫米二百二十粒,甘草半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分三服,至發時令三服盡。

主治

肺熱痰聚胸中,來去不定,轉為瘧,其狀令人心寒,寒甚則發熱,熱間則善驚,如有所見者。

方義

五臟之瘧皆在於經,總以恆山、蜀漆為破的之金稗;熱在於脾,令人腹痛腸鳴,又須甘草為引,以滋燥竭之土;熱在於肺,令人痰聚胸中,來去不定,又須秫米為引,以護傷殘之氣。

使用注意

《外臺》:忌生蔥、生萊、海藻、菘菜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備急千金要方》:“治肺熱痰聚胸中,來去不定,轉為瘧,其狀令人心寒,寒甚則發熱,熱間則善驚,如有所見方。恆山三兩,甘草半兩,秫米二百二十粒。水煎分三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